接触冰雪体验乐趣 青少年亲身参与支持张家口申奥

2014年02月11日21:43  新浪体育 微博
冰上龙舟比赛受欢迎冰上龙舟比赛受欢迎

  伴随着舵手有节奏的鼓点和号子声,坐在龙舟中的六名青少年手拿冰钎齐心协力用力戳点冰面,两只“长冰车”改装成的龙舟在张家口沽源青年湖的冰场上竞逐。2月11月到12日,以“少年强,中国梦”为主题的2014年华北五省市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举行,来自华北五省市的16支队伍、320余名学生运动员,参加11项冬季体育运动项目的角逐与体验。

  去年年底北京张家口正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已经举办了申冬奥迎新年健康跑、冬奥梦冰雪情体验嘉年华和冰雕展等多项活动支持申奥。此番恰逢索契冬奥会举办期间,张家口沽源举行2014年华北五省市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意在为申奥助力。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许亚林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宣传冬季项目,让更多青少年和普通老百姓了解冬季项目的规则,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支持北京和张家口申奥。”

  许亚林介绍张家口申奥具备一定的优势,“首先是环境优势,蓝天白云空气雪山,张家口的空气质量在江北城市中排名前三。加上得天独厚的场地、气候和区位优势,张家口拥有机场、高铁、高速,规划中的京张城际铁路都能让地区的交通变得更加便捷。张家口的崇礼地区四个雪场初具规模,多次举办过国际雪联的高水平赛事,具有一定的办赛能力。”当然张家口申奥还有需要提高之处,许亚林说:“尽管我们的雪道达到了82公里,但国际雪联认证的雪道不多,这是我们接下来需要加大力度努力的方向。环境整治、交通和接待能力都要进一步提升,相信通过几年的努力完全能够达到承办奥运会的条件。”

  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最好的地区是东三省,河北张家口的冰雪运动发展也有一定时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沽源地区上世纪70年代就开展滑冰运动,申奥计划举办雪上比赛的崇礼地区近年来也成为全国知名的滑雪胜地。能否培养出河北籍的冬奥冠军?许亚林介绍张家口已经依托地区优势筹建冰上和雪上两个业余冰雪学校,开始招收中小学生从事冰雪运动的训练。“冰雪运动也要从娃娃抓起,希望在青少年中培养发现人才,为更高级的队伍培养输送人才,我们有信心培养优秀的冰雪项目人才。”

  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内容设计新颖,除了传统的男女速滑500米比赛,还设立了男女冰上自行车竞速、冰上龙舟团体赛、男女冰车竞速、男女冰车接力、冰上拔河等趣味性和参与性并重的竞赛项目。冰上自行车的健身娱乐性首屈一指,可比速度,也可做趣味性比赛,例如原地掉头,漂移等。在青少年中推广冰上龙舟大赛,以趣味运动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冬季体验团结协作乐趣,冬季健身有所作为。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主任赵捷介绍冰上龙舟等多个项目是群策群力开发出来的趣味性和锻炼价值并重的冰上项目,“我们的冰上龙舟是自己制作的,船底焊过三角铁、粗管,最后选择了润滑程度合适同时不易偏滑的细管,这样新型冰上趣味运动很受欢迎。我们希望能以此为契机,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这样的冬季青少年活动做成常态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参与其中,通过体验培养冰雪运动的兴趣。”

  除了竞技项目,本次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还设置了冰上体验项目,让更多的青少年尽情的体验冰上九宫格、冰上陀螺、冰上弹射、冰上漂移车、冰上碰碰车等趣味性、娱乐性极强的体育运动,孩子们可以在趣味与娱乐中强身健体。阳光和煦的冰面上洒满了孩子们开心玩耍的笑声和嬉戏声,这样的冰雪体验能让更多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这也是支持申奥的实际行动。

  (吕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詹皇37+9热火胜 阿杜36+10雷霆灭开拓者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