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激情属于你--从俄罗斯国旗色解读冬奥开幕式

2014年02月08日20:08  新民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在索契奥林匹克公园菲什特主体育场上演。通过一个名为“爱“的女孩的视角讲述俄罗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红白蓝,这是俄罗斯国旗的颜色,这也是贯穿今晨开幕式的三种色调,代表了开幕式上的不同篇章,“冰火激情属于你”,历史之美、冬奥之美和梦想之美让人心醉神迷。

  红:历史篇

  绚烂的红,是姑娘们唇上那抹艳丽,是大戏拉开那道厚重幕布。 

  彼得大帝带来了俄罗斯的极盛繁华,托尔斯泰小说《战争与和平》中的宫廷舞会开始了,一袭白裙的美女与年轻的军官相遇、相恋……将开幕式打造成一个庞大的戏院,当熟悉的《天鹅湖》、《三套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乐曲响起,每个人的心底都漾起一抹怀念的柔情。

  33个字母引出了33个与俄罗斯有关的词语。厚重的文化历史,是俄罗斯人最引以为傲的财富。这里是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普希金的故乡,同时孕育了列宾、柴可夫斯基与他的《天鹅湖》,数不清的传世名著在这里诞生。这,便是广袤而深邃的俄罗斯。

  深沉的红,是火山迸发时的一往无前,战场上猎猎飘扬的那抹颜色。巨大的道具景物缓缓入场,一块块浮在空中的土地展现了横跨9个时区的广袤大地,冰天雪地的冻土地带养育着顽强的生命。这,便是辽阔而悠远的俄罗斯。

  这里,还曾是库图佐夫、朱可夫、华西列夫斯基战斗过的地方。面对拿破仑与希特勒这两个人类文明史上最具毁灭性的战争狂人,俄罗斯的优秀儿女们高唱战歌誓死向前。这,便是坚韧而悲壮的俄罗斯。

  跳跃的红,是钢炉里沸腾的钢水,是昂扬向上催人奋进的那种情绪。

  蒸汽机车、钢架、巨型齿轮,一切都笼罩在鲜红之中。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俄罗斯在20世纪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加加林成功完成了太空飞行,俄罗斯自产拉达汽车驰骋在道路上,航空研发可与美国抗衡。这,便是孕育着希望和梦想的俄罗斯。

  白:冬季篇

  以天地为幕布,昨夜今晨,代表冬季的白色是绝对主角。

  天空中飘起洁白的雪花,发丝衣角,沾染上朵朵洁白,冬季鲜少见雪的索契,昨夜今晨竟也有雪景?原来,这是利用泡沫喷发设备,现场制造的一场魔术秀。

  巨大的冰面覆盖整个体育馆,这是开幕式的舞台,这更是最美的幕布,3D投射效果美轮美奂。

  闪烁的莹白犹如群星闪耀,这是以花滑、滑雪、冰球为模板制造的各种运动模型。忽明忽暗的灯光控制,让这些模型伴着动感音乐腾挪漫步,仿佛有了鲜活的生命。一记冰球焰火激射而发,刹那间时空静止。

  广阔土地的上空,五片由俄罗斯传统花纹组成的巨大雪花飘然而至,它们的光辉甚至盖过了皎皎明月。慢慢汇聚到一起,蕾丝般的花纹化为环形,并逐渐向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变幻!

  蓝:梦想篇

  女孩站上蔚蓝星球,开始讲述自己的梦想。蓝色,成为开幕式上的点睛之笔。

  蓝色,是地球的颜色,这也是矗立在奥运村里的休战墙的颜色。

  冬奥会开幕前一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国际奥委会第126次全会上发表演讲,他与巴赫并肩,呼吁世界在奥运期间停止一切战火,这是同一面五环旗下的誓言。

  “HOT,COOL,YOURS”这是本届冬奥会的口号。如果说,“HOT”(热火)代表红色,白色演绎“COOL”(寒冰),那蓝色,无疑代表着“YOURS”——你的,我的,所有人的梦想。翻过厚重而丰富的过去,蓝色,是俄罗斯梦想的颜色。

  打破夏奥和冬奥的鸿沟,请来莎拉波娃和伊辛巴耶娃担任开幕式火炬手,当两位在国际体坛知名度极高的俄罗斯美女并肩前行,俄罗斯体育彰显了其秀外慧中的特质。

  普希金曾说过,“没有幸福,只有自由和平静。”毫无疑问,对于俄罗斯而言,体育正成为带来平静的一种财富。

  过去30年没有承办过大型世界综合性赛事的俄罗斯,正迎来一大波世界大赛。从去年的喀山大运会、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开始预热,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2016年冰球世锦赛、2018年足球世界杯,几乎每年一届盛会的节奏,世界体育拨入了俄罗斯时间。体育与强国,这是俄罗斯强国梦的一块拼图。俄罗斯人相信,体育振兴将同整个强国之梦一脉相承。

  夜,已深,星光点点;馆内外,冰雪世界,凉意愈发浓重。

  大门,缓缓打开,眼前,是一条笔直宽阔的大道。道路的尽头,主火炬塔犹如火箭发射器斜斜刺向远空。

  火光燃起,熊熊火焰如火箭升空,一路攀升,最终抵达主火炬塔顶端。漫天火花同时绽放,耳边,俄罗斯著名音乐家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格外应景——雄浑的俄式霸气,北方巨人新的强国梦正如腾飞的火鸟一般,搭载着奥林匹克的梦想,在火光中腾空,浴火重生翱翔穹苍。

  (本报特派记者厉苒苒索契今日电)

  数字开幕式

  38根据俄语字母排列,中国代表团在87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第38个进场。

  140个摄像头全方位拍摄开幕式盛况。

  2694名志愿者服务于开闭幕式。

  3000名演员参加开幕式表演,他们演出服达到6000套。

  3500枚焰火在开幕式上燃放,焰火总重量22.5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