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翻水洞太难! 花式皮艇冲浪选手试水遇险全程详解

2014年01月23日15:1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4年1月,首届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在云南省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怒江河段展开试水,赛事组委会带着两名国内顶尖的皮艇冲浪高手在原订比赛江段进行冲浪尝试和水中路线勘察。在试冲的过程中,毕锋和李劲松分别突遇激流,发生险情,好在最后成功脱险。

  毕锋和李劲松都是河流运动的爱好者,均在2009年开始接触皮艇冲浪,2013年才开始学习花式皮艇冲浪。在19日的试冲中,毕锋和李劲松来到水洞花式赛项目的原订比赛场地——“八翻水洞”进行试冲。虽然名字中带有“洞”字,但是八翻水洞与山洞没有任何关联,实际上水洞是只在河流中的一段特殊水型。

  由于河床出现小幅度落差,上游水在往下流动时因重力原因高速落到下游河段,并从河流较低层向前流动;而上层的水面则因上游水流冲击造成的空缺反而向上流方向回流,形成一股回头浪。因此,在水洞环境中会产生出在水底向下游流动的主流,也有在河面上向上游流动的回流,而且在水中还有其他方向的乱流。八翻水洞上游的小坡落差约1米,浪顶到浪底也差不多为1米,来自上游的主流流速约为15米/秒。“八翻水洞也是由来到这里冲浪的皮艇爱好者所命名”,同行的专业人员介绍说:“去年有一位皮艇冲浪的高手来到这里读水,结果却在这里连续翻艇八回。刚起来又啪一下被激流拍下去,刚起来又翻过去,如此八回,所以叫八翻水洞。”

  毕锋和李劲松在岸边都先拉伸韧带,做足了热身活动,然后开始穿戴装备开始下水,此时救援皮艇和其他救援人员也陆续就位。虽然一月的怒江处于枯水期,但是八翻水洞这里水量还是偏大。毕锋和李劲松先后划桨慢慢进入水洞,尽管皮艇在水流的冲击下有明显的晃动,但是身经百战的毕锋和李劲松并没有慌张,继续稳定的向八翻水洞前进。

  来到八翻水洞中后,这里的水速比水洞外围更快,皮艇的摇动幅度也更大,两人也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稳住皮艇。只看见在湍急的激流中,两人的皮艇时而被压在水底,时而又突然冲天而出冒起艇头,在白色的激流中左右摇摆,时隐时现。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毕锋和李劲松似乎开始慢慢适应这里的水情,对皮艇的掌控也逐渐好转,岸边的人也稍稍松了松紧绷的精神。

  正当大家放松精神时,一股激流从上游突然奔袭过来,正所谓水无常形,谁也没有料想到这样的突发情况。而面对这股激流,首当其冲的就是李劲松。李劲松似乎没有发现这股激流,但是他也隐约发现水流不对,尽量在水面上保持正直立艇。但是上游过来的这股激流力量着实巨大,尽管李劲松已经在竭力稳住皮艇,但还是难敌怒江水流,整个皮艇都翻了过去,倒扣在江面上,险象突生!但是险情还没有结束,在激流的持续作用下,李劲松的皮艇终于翻回了正面,可是大家赫然发现原本端坐在皮艇中的李劲松却不见了。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气,瞪大了眼睛在江面上寻找李劲松的身影,救援皮艇也开始移动起来。不多时,李劲松才在水洞下游冒头了,众人这才放下心来,开始救援。

  “上游来的激流力量太大,就把我从艇中冲出来了!”上岸后,李劲松对身边的队友解释原因时说道:“落水之后,我整个人被压在水中,然后水带着我往前冲了一段距离,最后水的浮力把我托出水面了”。在皮艇冲浪界有句话叫做“打死不脱艇”,就是说人应该时刻都保持停留在皮艇中,哪怕是翻艇了。因为一旦人从艇中脱离出来,就失去了皮艇的保护,这时面对漩涡、激流和水中的石头时肉体便显得非常的脆弱和无力;而且,人体的浮力要远远小于皮艇,脱艇之后对水就丧失了大部分掌控能力,只能随波逐流,等待队友的救援。博尔特百米世界纪录是9秒58,也就是说他平均每秒能跑10米多一点。这意味着在15米/秒的水速中,如果在河段上发生人艇分离被激流卷走,那么即使救援者像博尔特一样在岸边疯跑也追不上,更不要说水下还有各种暗流和乱流,当时的情况危急由此可见一斑。

  这样的情况对于新手来说会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情况,但是对于李劲松来说已经显得稀松平常了。“当时我脑子里什么都没想,就想着怎么才能尽快冒出头来,”李劲松说,“而且这里的水洞我们已经勘探清楚了,属于4级的滩,没有致命的危险。”李劲松介绍说,每次在进行皮艇冲浪前,他都会先“读水”,也就是在对将要皮艇冲浪的水域进行观察、分析,了解水的走势、方向、力量大小;发现需要避免的危险区域,比如吸人的水域、将会陷落的地区和藏在浪花中的石头等,最后发掘出一条安全的路线。

  另一位国内的皮艇冲浪高手毕锋在这里也遭遇到了危险。在一段时间的熟悉之后,毕锋开始掌握到了八翻水洞的特性,操控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完成了皮艇的稳定之后便开始尝试做出花式的动作。毕锋划桨转动皮艇,把艇的正面直冲着上游,调整好状态。深吸一口气之后,毕锋突然开始发力,上身重心前压,艇头也明显开始下沉,原来毕锋想要尝试做出前空翻的动作。

  正常来说,毕锋在上身重心前压,脚底踩下艇头之后,皮艇会竖立起来,然后这时上游流向下游的主流会带着艇头运动,而毕锋也会借着这股力量继续用力,把艇头将回做一个360度大回转的前空翻。对经验丰富的毕锋来说,这也只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动作,一般来说都不必担心。但是险情就发生于这个时候。毕锋成功地借水洞主流的力把艇头压进了水中,皮艇也翻转了180度倒扣在水面上,但是皮艇并没有继续翻转,而是保持倒扣在江面上。所有人这时都紧张起来,一颗心也随着倒扣的皮艇在江面上不断起伏。3秒钟过去了,毕锋也终于再借着水洞主流的力量再次成功翻转过来,安全脱险。

  “主要原因还是水量太大,不过我在踩下去的时候发觉有一点偏,但是就觉得我失误了”,毕锋在事后回忆说,“皮艇倒扣在水面上,我整个人就被压在水中了。但是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慌张,一定要憋住了气。而且要注意听水,也就是感觉水,去判断水的主流、回流和乱流的方向,然后借着主流的力,做一个爱斯基摩翻滚再翻转回水面。”让毕锋成功脱离危险的不仅是下水前的读水,大家都确认这片水域不会存在致命危险,而且还包括毕锋个人丰富的皮艇冲浪经验,和面对危险时不慌不乱的坚定心理。毕锋说:“新手在这个时候都会比较慌乱,脱离危险的时间也会较长一些。但是这个时候其实最不能慌乱,要冷静判断水流方向,沉着思考受力的方向和应该借力的时机。”

  经过三天的试冲,组委会判定泸水县怒江赛段目前水量偏大,但是依旧适合开展比赛,原计划比赛路线不变。而按照计划,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将于2014年2月9-10日举办,展开水洞花式赛、瀑布漂流表演赛和下滩竞速赛三个项目的比拼。

  (新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