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多奇且险 怒水浪滔天--细数花式皮艇冲浪险峻赛段

2014年01月23日14:0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将于2014年2月9-10日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怒江河段举办。比赛地点选择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三江并流”地带的怒江大峡谷中进行。怒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东方大峡谷。比赛的河段东有碧罗雪山,西有高黎贡山,怒江奔腾于两山之间,河流落差大,水急浪高,被世界激流皮划艇爱好者称为“白水天堂”。

  在即将要举办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的长约50里的怒江泸水县河段中,遍布了2-5级的滩,有着“一滩接一滩,一滩高十丈”的说法,这对于皮艇冲浪爱好者来说不愧是冲浪的好地方。在正式比赛前,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的赛事组委会带领着国内顶尖的皮艇冲浪高手毕锋和李劲松来到怒江河段试水。他们在沿江公路上行驶,细数了那些奇险的滩。

  即将举办水洞花式赛的地点在“八翻水洞”,这是由皮艇冲浪爱好者命名的。原因在于2013年有一位皮艇冲浪的高手来到这里读水,结果却在这里连续翻艇八回。刚起来又啪一下被激流拍下去,刚起来又翻过去,如此八回,所以叫八翻水洞. 虽然名字中带有“洞”字,但是八翻水洞与山洞没有任何关联,实际上水洞是只在一段湍急的河流中,因河床出现小幅度落差,上游水在往下流动时因重力原因高速落到下游河段,并从河流较底层向前流动;而上层的水则会上游水流冲击造成的空缺反向上流方向回流,形成一股回头浪。因此,在水洞环境中会在水底产生向下游流动的主流,也会在河面上产生向上游流动的回流,在水中还有其他方向的乱流。八翻水洞上游的小坡落差约1米,浪顶到浪底也差不多为1米,来自上游的主流流速约为15米/秒。博尔特百米世界纪录是9秒58,也就是说他平均每秒能跑10米多一点。但是如果博尔特和顺流而下的皮艇竞速,那么输的人肯定是博尔特。

  另外一个奇险的地方叫做“潜水艇滩”。原本宽为60米的河道,在这里突然缩减到了10米左右;而且从上到下的不到20米的河道存有5米多的落差。并且在河道中石头的作用下,这里的水不仅力量很足,而且乱流颇多,水型非常复杂。曾经有人在这里漂流下滩过,从坡上下来之后,立刻就被激流压到了水中,连人带艇在水中足足冲出去了9米远!这不是普通的皮艇冲浪,而是潜水艇冲浪了!而滩名也因此得来。

  不过,潜水艇滩难度系数只有4级,并不致命,真正致命的滩在老虎滩。老虎滩并不是一个滩,而是由4个台阶式的小滩组合而成。四个滩长度共约300米,每级台阶落差都至少在15米以上。第一、三、四个滩难度系数不高,真正“吃人”的地方再第二个滩——老虎跳,难度在5级甚至6级。滩如其名,凶险异常,至今还没有人敢在这里尝试下滩。2011年时,当时世界排名第二的高手本墨尔来到老虎跳,想要尝试下滩。但是读水一小时之后,便躺在大石头上宣布放弃了。他说老虎跳上游的水量看起来很充足,而且流速非常快,但是到了下游处水量就突然减少。这说明老虎跳中肯定有暗河经过,如果真的有暗河经过,那么暗河会连人带艇都吸进去,那时将尸骨无存,果然是会吃人的老虎滩。

  不过本次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的赛事举办场地将会在4级以及以下的滩开展,比如说八翻水洞。潜水艇滩则由选手自主选择,至于超高难度、有着致命危险的老虎跳,大家都只能敬而远之了。

  (新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