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世界杯:老将神勇新人低迷 赛制增大偶然性

2014年01月21日10:4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周圆 本赛季空中技巧5站世界杯,中国队共收获7个冠军,一如既往地在本项目保持强势。但与以往略有不同,以李妮娜[微博]、刘忠庆为代表的老将们表现更突出,而新生代选手发挥一般。同时,新赛制的偶然性,外国选手的虎视眈眈,也让即将开始的索契冬奥会充满了未知数。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能否在索契实现突破?

  老将状态神勇

  本赛季中国队夺得7个冠军,有6个来自80后老将。李妮娜、刘忠庆、张鑫[微博]更是状态神勇。老将们关键时刻的状态提升,为中国队索契见金增添信心。

  李妮娜,不愧为中国滑雪的“一姐”,在经历了大半年的受伤恢复后,她在本赛季上演了强势回归的好戏。吉林北大壶站拿到复出以来的第一个冠军,最后的美国普莱西德湖再次摘金,完美收官。继2004/2005、2009/2010赛季之后,再次荣获世界杯积分总冠军。1983年出生的李妮娜,已经是全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索契冬奥会将是李妮娜的第四届冬奥会,连续两届与金牌擦肩而过后,金牌是对这位“雪上公主”最好的回报。作为两周台的选手,她技术动作规范,表现稳定。在新赛制的下,索契将迎来最佳的夺金机会。

  1985年出生的刘忠庆,目前是男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也是队长。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季军后,成绩平平,一直被齐广璞[微博]和贾宗洋两位90后小将的光环掩盖。从2004年开始参加世界杯,从未获得过冠军,直到本赛季,刘忠庆突然爆发。在揭幕战吉林北大壶的比赛,他斩获第一,首夺世界杯冠军,之后的加拿大站再夺冠军。共5站比赛,他三次站在领奖台上,两次收获冠军。以稳定的表现将世界杯总冠军揽入怀中。索契奥运会将是刘忠庆第三次征战,这次他很有希望将奖牌换成金色。

  张鑫,1985年出生的她,是女队年龄中第二大的队员。首站北大壶开局不佳,仅获得第15名,但随后的4站比赛,张鑫呈现出稳定的状态。四站比赛全部闯入最后的前四名决赛争夺,在北京的鸟巢,更是获得冠军。冬奥会对于张鑫来说,既陌生又熟悉,因为从都灵到温哥华冬奥会,张鑫都是替补队员。第三次冬奥会之旅,张鑫不再是以替补队员的身份出战,而她更是夺冠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新生代显低迷

  在老将表现神勇的同时,几位90后的新生代主力队员,在奥运赛季整体状态欠佳。

  上赛季连战连捷的世界杯总冠军得主、拥有女子世界第一难度的徐梦桃[微博],在本赛季表现不佳,没有收获一枚金牌,最好的成绩也只是北京和鹿谷站的第三,在加拿大站更是没有闯入决赛,仅列第10。同时,上赛季在使用4.175高难度动作获得了较高的成功率。但本赛季她5站比赛4次使用这个动作,但没有一次成功。

  和徐梦桃一样,上赛季男子组世界杯总冠军得主贾宗洋表现更为低迷。在经历了北大壶和鸟巢获得季军之后,接下来的3站比赛,贾宗洋完全不在状态。鹿谷站第23名,加拿大站第15名,最后的美国普莱西德湖成绩跌落至25名。这样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同样2013男子世锦赛冠军齐广璞表现也有所起伏,虽然在最后一站普莱西德湖收获冠军,但在北大壶和加拿大只获得第10名和第19名。

  徐梦桃、贾宗洋和齐广璞,是从温哥华到索契这四年期间,中国队表现最出色的三位选手,他们此前也被视为冬奥会夺金的大热门。但在索契冬奥会即将开始之际,陷入低迷,不免让人感到担忧。

  奥运赛制偶然性增大

  本赛季世界杯5站比赛能够全部闯入最后4人决赛的,没有一位运动员能够做到。这足以说明单跳决胜负的新赛制的偶然性。新赛制对于每一个队员都是极大的考验,要求队员稳定性的发挥,每一跳都至关重要,都需要确保成功率。而进行决赛三轮的奥运赛制更是如此。对运动员的技战术的运用、体能和精力的储备都有更高的要求。

  5站世界杯,北京鸟巢站和美国鹿谷站实行了决赛三轮的奥运赛制,但这两站中国队的成绩都不是特别满意。李妮娜这样稳定的选手在这两站都无缘领奖台。男子比赛,中国选手也没有收获冠军。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中国空中技巧队领队闫晓娟,在评价奥运赛制表示,相比以前的决赛两轮定胜负的世界杯赛制,决赛三轮的奥运赛制对运动员的体力、耐力方面的要求更高了。运动员前一跳结束之后马上就要转到出发点等待下一轮出发,这就要求运动员无论是体力还是心理的调节速度和节奏一定要快。

  奥运赛制为比赛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只有每一跳保证高质量,才能最终脱颖而出。在新的奥运赛制下,通过更好的团队合作、配合,把偶然性减小到最低,中国队才有可能在索契迎来突破。 

  外国顶尖选手回归

  在冬奥会赛季,国外顶尖选手纷纷回归赛场,他们的良好表现,预示着中国队想在索契夺金,没有那么简单。

  中国女队的对手,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人莉迪亚·拉西拉身上,作为温哥华冬奥会的冠军,这两年选择结婚生子,远离赛场,直到上个赛季才重返赛场。但复出之后,她表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本赛季世界杯总排名第4。参加了5站世界杯,收获了1金1银。更为重要的是她恢复了自己的三周台最高难度动作。在加拿大站比赛时,她成功完成了4.080的难度动作,战胜2名中国选手,获得最后的冠军。她是中国女队在索契冬奥会的头号劲敌。

  相比女队,男队的竞争更激烈、对手更多。白俄罗斯老将安东-库什尼尔,经过一年的调整后,本赛季全面复出,斩获1金1银,世界杯总排名第三。同时他拥有单跳难度为5.0的动作,是一名非常具有冬奥会争金实力的选手。同样来自白俄罗斯的温哥华冬奥会冠军格力钦-阿里克谢,2013年全面复出,本赛季北大壶和鹿谷站取得第三,世界杯总排名第四。作为1979年出生的老将,他经历了4届冬奥会,索契将是第5次奥运之旅,经验丰富的他,仍是金牌有力的争夺者之一。

  此外,还有澳大利亚名将莫瑞斯-大卫、加拿大90后新星特拉维斯-格里特斯,都是中国队员不能忽视的对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