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轻微碰撞致骨折 中国速滑队冬奥会计划完全打乱

2014年01月17日08: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董思韵

  2014年索契冬奥会还有22天就将拉开大幕。就在这备战的紧要时刻,正在上海进行集训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却传来了一个噩耗。4枚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在昨日上午的训练中与队友相撞后严重受伤,在送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之后她被确诊为右踝胫腓骨双骨折。昨日,医院已经证实王濛于晚间接受了切开内固定手术。遭遇了如此严重的伤病意外也意味着29岁的王濛几乎不可能出现在索契冬奥会的赛场上。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赛前忽然失去了主心骨堪称晴天霹雳,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昨日晚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对于队伍来说,还是要安心训练,该做什么还是什么,要保证队伍的正常运行,至于下一步的安排可能还没有这么快。接力的比赛阵容也一直在变化,我们也演练过不同的阵容。”

  轻微碰撞引起的惨剧

  王濛受伤的意外发生在昨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根据央视记者的消息,当时短道速滑队正在进行接力的训练,“接力训练一般都是男女队员混合进行的。当时王濛在一个急转处和一个男队员发生了轻微的碰撞,王濛摔了出去。随后她就感觉到自己有情况,她说自己右脚踝有错位的感觉,当时她的脚踝就肿了起来,无法单独站起来。”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则给出了更加具体的细节,“接力训练是有一定对抗性的,但刚开始滑的时候速度并不快,在起速过程中完成超越时,王濛跟男选手发生了碰撞,虽然速度不快但由于角度和力度的关系造成了骨折。”

  在这场意外发生之后,队医和教练都在第一时间赶到了事发之地,队医还带来了按摩床。最终在11点50分左右,王濛被救护车送往了华山医院就诊,主教练李琰以及王濛的队友也都在医院进行陪同。得知王濛的伤情之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也紧急赶往上海,针对王濛的伤情与医生进行了商谈。

  华山医院:手术很成功

  就在王濛受伤的消息曝光之后,来自上海乃至全国的媒体记者纷纷涌向华山医院的骨科病房。但王濛所在的6号楼16层病房早已成了“重点保护对象”。不论是安保人员还是普通的医护人员都不愿透露有关王濛的信息,而想要搭乘电梯前往王濛所在的病房也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于王濛的伤情,医院和短道速滑队也始终没有官方证实,主教练李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坦言王濛的伤情还需要进一步的商谈。

  最终在王濛受伤5个多小时之后,有关她的伤情报告终于还是浮出了水面。据新华社的消息称,王濛的右踝胫腓骨双骨折,像这样的严重伤势需要进行切开内固定手术。而就在伤情确定之后不久,王濛就在华山医院接受了手术。大约2个多小时的手术结束之后,医院和短道速滑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医院方面详尽解释了王濛的伤情,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与关节镜外科主任陈世益表示:“王濛的伤情属于内外踝骨双骨折,并有骨片移位,伤情的确比较严重。”而专家则表示这次王濛的手术做得很成功,至于这种骨折是需要愈合时间的,一般踝关节的骨折需要6周的时间康复,还要经历后续的恢复过程。这次的手术当中用了钢板和螺钉进行了伤处的固定,而这些钢板要等1年之后才能从王濛身体当中取出。

  冬奥速滑难夺金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2月7日就将正式拉开大幕,距今为止只剩下了22天的时间。此番王濛所受的右踝伤势来势汹汹,虽然她本人依然想要前往索契参赛,但王濛要在短短22天之内就复出并且达到可以进行比赛的状态,其可能性微乎其微。考虑到王濛今年29岁的年龄,也许她就将因为这次的意外事件而告别她所钟爱的冬奥赛场。而王濛的伤病终结的恐怕不仅是她个人的冬奥梦想,整个短道速滑队的冬奥前景同样蒙上了一层阴影。要知道王濛在前两届冬奥会上独得4枚金牌,她还是历史上打破世界纪录次数最多的短道选手,自从王濛成名以来,她在自己最拿手的项目女子500米比赛中几乎是难逢对手。而且王濛不仅在自己的单项中拥有不俗实力,她还是接力赛中的主将人选。在上周末举行的短道热身赛上,王濛还展现出了不俗的状态。可以说,在整个中国短道速滑队中,王濛就是这次索契冬奥会的夺金王牌选手。现在王牌选手的伤退,不禁让人们开始对短道速滑队出征索契的前景担忧起来。

  意外受到伤病侵扰之后,王濛在过去4年所付出的努力付诸东流,而她在经济上也将蒙受不小的损失。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结束之后,独揽3枚金牌的王濛成了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人物。据国内媒体的推算,3枚金牌加上她创历史的卫冕之举,足以能够为她带来上千万人民币的收入。还有媒体称王濛为“冬奥运动界的首富”。

  不仅在国人眼中王濛是中国队索契冬奥会的最大王牌,国外的媒体也早就将目光放到了这位原本可以在冬奥会上大放光芒的选手身上。英国的BBC网站将王濛列为了索契冬奥会10大冠军热门之一。就在她受伤之后,国外媒体也第一时间聚焦到了她的伤情之上。法新社撰文表示:“中国冬奥会最大的夺冠热门王濛在上海训练时脚踝受伤,这很有可能让她无缘索契。”在法新社的眼里,王濛的伤退对中国队来说是巨大损失,“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拿下了所有中国队5枚金牌中的3枚。现在她的受伤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个痛苦的打击。”

  ◎ 个人资料

  王濛

  生日:1984年7月9日

  身高:167cm

  体重:58kg

  主要奖项:

  都灵冬奥会500米短道速滑金牌

  温哥华冬奥会500米短道速滑金牌

  温哥华冬奥会3000米接力金牌

  温哥华冬奥会1000米短道速滑金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