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转型教练省力累心正视遗憾 何时造人顺其自然

2014年01月09日15:56  《羽毛球》杂志

  刚刚举行了婚礼,在教练岗位越干越顺手,退役后的陈金在新的人生路上开始创造新的精彩。同样的平静,同样的迷人微笑,陈金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开始了自己新的旅程。

  转型教练,顺其自然

  和当队员比起来,教练员的生活让你更加轻松还是更加紧张呢?如果有自己的时间,会选择什么放松呢?(小鱼儿你就不能每天好好写文章么)

  陈金:身体上当然更加轻松了,因为不用像原来那样进行长时间的大负荷训练,伤病情况也控制得很好,不会那么累了。但是,精力上就累多了,因为一下子要管很多人。训练前、训练后都有很多其他的工作要做,不过很快就习惯了,因为实际上和原来也差不多,原来是训练结束后花两个小时放松治疗,现在是把这些时间用在了安排训练计划等事情上,性质差不多嘛。

  业余时间,我会看看书、看看碟,选择比较安静的方式去放松。因为羽毛球[微博]本身很需要激情,训练结束人已经够亢奋的了,所以要用一些安静的方法来调和一下。我曾经练过一段时间的毛笔字,但是因为总是出去比赛、集训,渐渐就放下了。我希望以后时间充裕一些了,能够重新开始练习毛笔字,把字写得体面些,毕竟“字如其人”嘛,写得像狗爬似的多不好啊。哈哈!

  运动员的路告一段落,新的人生才开始,有何规划?真的猛士一向直面人生的!(金戈铁马1577103021)

  陈金:首先,当然是当好教练。教练和运动员不同,运动员只需要管好自己,教练则要管好手下那么多运动员。每一个人的状态、情绪、想法都要掌握,尤其我现在执教女单组,女孩子的想法比较多,比较难琢磨,所以,现阶段我的规划就是尽快了解她们的心思,为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教练打好基础。

  至于生活上,顺其自然吧,毕竟干我们这行的,长时间在外比赛、集训,对生活进行系统规划不太现实。好在我的太太理解我,支持我,生活上的事主要由她帮我安排。

  老板,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担任教练一职?因为对羽毛球的热爱吗?(羽球小子-金枪鱼)

  陈金:主要是因为别的我什么都不会啊,哈哈。举个例子,我不懂经营,如果做生意,被人骗了都不知道。的确,对于我们这样的运动员来说,从小打球,想要转行确实太难了。就我个人而言,我也希望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打球经验与年轻队员分享,起到一个老队员的作用。而且国家培养我那么多年,让我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我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回报队伍。

  有考虑过做羽毛球以外的事情吗? (ZENGDABAO)

  陈金:基本没有考虑过,毕竟从小开始打羽毛球,有感情了,而且到目前为止,我的羽毛球道路一直很顺。2012年奥运会后,教练找到我,问我的身体状况还能否再坚持下去,如果打不动了,就想让我当教练。我很感谢教练对我的信任,同时也觉得放不下羽毛球,所以还是决定继续为羽毛球出力。

  金老板!有没有信心在教练这个位置上干出一番事业呢?甚至代替李导?(羽莹蝶)

  陈金:我觉得现在说这个还太早,毕竟我现在还不是正式教练,只是一个实习教练。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学习,向老教练请教,我还处在从运动员向教练员转型的过渡期。虽然在过去的8个月里我也做过场外指导,参与了日常的训练等,但我觉得不管哪方面,我的经验都相当欠缺。我觉得自己还算不上一个合格的教练,所以不敢想得太远。现在的我,先做好自己就好。

  在体能可以的前提下,会有机会复出打比赛吗?大家对你当教练还是蛮支持的,但更多喜欢你的人还是期待在赛场上见到你。(鎚鐿鈗鍩)

  陈金:主观上肯定是想啊,作为运动员,打得动,谁会不打啊,哈哈。只是现在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能再承受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的压力了。退役其实挺无奈的,不过现在我一直还在保持一定量的训练,如果队里需要的话,我肯定还会出来打比赛。全运会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因为全运会前我只训练了10天,可是比赛中我自己还能打出这样的水平,就觉得只要有需要,自己还是有能力再上赛场的。

  相得益彰,执教女单

  老板!作为女单教练!你觉得你带给女单组的最大能量是什么?(羽球小子金枪鱼)

  陈金:态度!女单和男单不一样,男队员在训练的时候很积极,自我调动能力强,训练很兴奋,每一次训练都和队友针锋相对,全神贯注;女孩子在这方面就差一点,遇到困难容易消沉。我现在就是要把男队员的这种积极的训练态度带到女单组。

  陈导,在以后培训运动员方面有没有什么目标? (被随意置弃的垃圾)

  陈金:作为教练,目标当然是希望自己的队员取得好成绩,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其实,女单组已经有很多人是世界冠军了,我主要还是希望年轻队员能尽快取得成绩。当然,我清楚这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成绩的取得是需要时间的。所以,对现在的年轻队员我并不着急,只要看到她们在不断进步,我就很有成就感。我希望在之后的一、两年内,年轻队员能够取得突破,尤其明年还有尤伯杯,对于她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

  新的奥运周期开始了,女单组的优势似乎没有以前那样明显了,主力队员们的外战败绩逐渐多了起来,你会怎样调节和改善这一现象呢?(小鱼儿你就不能每天好好写文章么)

  陈金:我觉得这个现象一方面说明国外运动员的水平提高了,但更主要的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比如广州世锦赛,我们的队员都是有机会的,但都会在比赛中莫名其妙地犯一些错误,而且犯了错误之后缺乏很快扭转错误局面的能力。世锦赛之后的比赛,女单几乎拿下了所有冠军,说明我们还是有实力优势的,所以现在要做的,还是尽量帮助队员少犯或不犯错误,这就是我希望带给她们的。

  陈金,女单的打法越来越男子化,在打法百花齐放的今天,你那种超耐磨的拉吊打法会在未来世界女单中占有什么样的优势?(天羽部落)

  陈金:首先,我觉得大家对女子打法男性化的认识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女队员要加强力量,加强进攻威胁。其实不是这样的,女队员由于生理的限制,不可能达到像男队员一样的力量和速度。女子打法男性化,其实是要求女队员学习男队员的战术思想,让自己的综合实力更强、技术更全面。尤其现阶段国外运动员的多拍能力越来越强,防守能力越来越好,这就要求我们的运动员在体能和相持能力方面要有所提升,而我比较擅长的打法恰好符合这样的要求,这也是为什么队里让我到女单组的原因。

  能不能评论下你的女队员呀?谁训练最刻苦?谁会偷懒?(妞妞和Shane是同一个人啦)

  陈金:我的队员们训练都很刻苦,没有偷懒的。小队员会认真完成教练安排的任务,大队员则会更有针对性地去训练,去主动针对自己的不足加练。

  现在转型当教练,主要负责女单,有没想过将来负责男单?(段小羊要坚毅)

  陈金:当初决定当教练的时候,李总就和我谈过,希望我到女单去,毕竟现在女子打法男性化是一个大的趋势。我刚刚从一线退下来,对男子打法的战术思想比较清楚,而这也是女子打法男性化转变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目前来说,我在女单组担任教练是比较合适的,因此我还没有别的想法。

  Boss金,角色的转换你适应了多久?昔日队友、现在的师徒关系,有没有觉得尴尬?其实我一直是老板的fans。(孟靖ringo)

  陈金:其实我很快就转换过来了,尤其在和队员的交流上,丝毫没有尴尬的感觉。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就和女单组的队员关系很好,也常在一起聊天。当时,李雪芮、王仪涵等都会来问我一些问题,我都习惯了,当教练后,我就没什么不适应了。

  更为重要的是,优秀的运动员都懂得尊重教练,这也是我顺利转型的一大保障。而且我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我和她们有同样的经历。夏煊泽刚当教练的时候,我和他的关系也是从队友转变为教练和队员。有了这样的经历,我更能了解现在我的这些队员们的心理,可以更好地处理互相之间的关系了。

  当队员闹小情绪或者消极训练时,老板怎么和她们沟通呢?有没有自己摆平不了的队员?哈哈(小鱼儿你就不能每天好好写文章么)

  陈金:每个运动员都会有情绪的起伏,一般都会随着状态的起伏而改变,这很正常。遇到这样情况,我首先是理解她们,然后去开导和鼓励她们。主要目的就是帮助让她们转变思想,让她们认识到训练和比赛一样,会遇到起伏,遇到低谷。比赛时遇到低谷,总不能闹情绪不打了吧,所以要告诉她们学会自我调整,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目前还没有摆不平的队员吧,哈哈!主要和她们私下里关系都不错,而且我现在还是实习教练,和她们没有什么正面冲突。

  尽力而为,正视遗憾

  老板,征战赛场多年,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没有遗憾的事情?会不会因为没有更多的时间陪父母、女友而觉得有所亏欠?(淡然_是金)

  陈金:最大的收获就是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并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遗憾就是从小离家,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太少,可能在亲情这方面缺失了一些。不过我也和其他队友聊过,大家都是一样的。对于运动员来说,这应该是共有的遗憾吧。

  在成绩方面我不觉得自己有遗憾。其实每个人都很努力,都付出了很多,但是除了自身的努力,外部条件,比如机遇这些东西就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了。所以,对于我来说,我在羽毛球上尽力了,就没有遗憾了。

  老板 婚礼当天有没有给爱你支持你的粉丝几个名额去现场?(黄胤男_)

  陈金:有的,当天专门给我的粉丝留了一桌。我的粉丝们还送给我他们精心制作的礼物,我真的很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婚礼当天去了10位球迷,主要还是我太太联系他们的。她跟我的贴吧“金粉吧”版主说了结婚这件事,然后群里就弄了一个选拔活动,最后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位球迷参加了我的婚礼。

  金老板,什么时候考虑造人呢? (羽莹蝶)

  陈金:这个还真没想过,顺其自然吧。就像前面说的,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总是往外跑,想做规划真的很难。而且我和我太太都很年轻,还不着急。

  听说金老板要到北体大进修啦?对于进修和最大期待是什么?希望收获什么呢? (18那个74)

  陈金:我计划明年过完年就去报名,会侧重学习训练、管理、体能等方面的知识。我是运动员出身,实战没什么问题,但是理论上有所欠缺,尤其在体能训练、伤病控制等方面还比较薄弱。我希望加强这些方面的理论学习,一方面让自己更充实,另一方面让自己的教练水平更有说服力。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