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教练?算你狠 盘点高尔夫球员与教练的分分合合

2014年01月09日12:10  新京报

  2013年圣诞节前,16岁的新西兰球员高宝璟宣布与合作了11年的教练盖伊·威尔逊(Guy Wilson)分道扬镳。这段从高宝璟5岁开始延续的合作关系至此终结。此时,距离高宝璟转为职业球员还不到两个月。

  分手 并非喜新厌旧 而是“两地分居”

高宝璟和教练深情已成往事高宝璟和教练深情已成往事

  威尔逊是高宝璟的启蒙教练。11年前,高宝璟的妈妈带着女儿第一次见到了威尔逊。“当我第一次遇到她时,高尔夫球杆都比她高,她甚至连1号木和推杆都不认识。”威尔逊回忆说,“可是现在,她拥有女子高尔夫最出色的挥杆之一了。”

  2013年11月底,高宝璟转职业参加的第1场比赛是LPGA的年度收官战,那场比赛,她排名并列第21。冠军最终被中国球员冯珊珊夺走。两周后,在台北举行的裙摆摇摇世界女子名人赛上,高宝璟以3杆优势拿到冠军。这仅仅是她转职业后的第2场比赛。

  当一切看起来都向着良好方向发展时,高宝璟却突然宣布与教练分手。听到这个消息,威尔逊表示“非常失望,不过还是尊重高宝璟的决定”。在威尔逊的指导下,16岁的高宝璟已赢得过5场职业赛事——其中4场是以业余身份赢得的。目前她的世界排名是第4。

  为何与威尔逊分手,高宝璟如此解释:自己和父母准备定居美国,而威尔逊住在新西兰。“他(威尔逊)只能在我没有比赛时来指导我,那意味着我们一年只能见10次面。”高宝璟说,“我不喜欢比赛时教练不在身边,这样肯定不行。因此,我最好找一名在美国的教练。我也非常伤心,威尔逊是一名伟大的教练,我们还是好朋友。”

  尽管所有人都认为高宝璟的决定非常突然,但《新西兰先驱报》爆料说,高宝璟决定与教练威尔逊分手,已考虑了10个月。该报透露,他们2013年2月得到的一封电子邮件表明,高宝璟的团队早在那时就已经考虑这个问题了。

  未来 牵手美国教练 要冒很大风险

  高宝璟最近有点忙。在更换教练前,她与经纪公司IMG签约,接着澳新银行(ANZ)成了她的赞助商。还有消息说,新赛季她的球具赞助商将换成Callaway。显然,很多人都看好这位花季少女成为未来女子世界高坛的统治者。虽然,这一切在高宝璟更换教练后变得有些扑朔迷离。

  那么,高宝璟的下一位教练是谁呢?

  根据高宝璟IMG经纪人迈克尔-严(Michael Yim)的说法,她早在去台北参加裙摆摇摇世界女子名人赛之前,就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大卫-利百特学院与几名不同的教练尝试合作。迈克尔-严表示,高宝璟将继续见其他教练,然后决定新的教练人选。

  据多家美国媒体分析,高宝璟将会师从于大卫-利百特学院的教练西恩-霍根(Sean Hogan)。大卫-利百特也承认,在高宝璟参加完职业首秀后,她与霍根一起练了3天球。高宝璟认为,自己的杆面在上杆顶点时有点闭合。利百特告诉她,高球名宿米奇-怀特也有这样的问题。利百特和霍根调整了高宝璟的握杆和站位与球位的距离,没有进行其他调整,然后高宝璟去台北参赛,并取得了胜利。

  霍根1994年加入大卫-利百特学院,与霍根合作的著名球员包括现女子世界第2、挪威球员苏珊-佩特森和韩国球员朴喜英等。

  “如果将来高宝璟表现出色,人们会称赞她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如果她表现不好,那我们就成了罪人。”利百特说。看来他们也明白,接手这个“大生意”还是要冒很大风险的。

  人们很自然地联想到另一个人——李真明(Danny Lee)——同是韩国出生、新西兰长大、年少成名(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业余身份赢得欧巡赛冠军)、转职业后签约IMG、Callaway、更换教练……可是,现在谁还记得他?

  换教练?请三思

  高宝璟并非更换教练第1人,事实上,很多大牌球员几乎都换过教练。不过,和其他运动一样,换教练并非“包治百病”,结果有喜有忧,有些更像一场闹剧……

  尼克-佛度VS大卫-利百特

  合作时间:1984-1998

  分手原因:成绩下滑

佛度 VS 利百特佛度 VS 利百特

  英国小报不断鼓噪佛度已无力再夺大满贯,在此情况下,佛度决定结束与大卫·利百特长达十多年的合作。在利百特的指导下,佛度赢得了6个大满贯赛冠军。即便如此,两人的分手并不友好。与利百特分手后,已过职业生涯巅峰的佛度再也没有拿过一个冠军。

  伍兹VS布奇-哈蒙

  合作时间:1993-2004

  分手原因:挥杆动作的分歧

  伍兹和哈蒙合作拿到了14个大满贯冠军中的8个。关于分手的原因,最靠谱的解释是,伍兹腿有伤,他想调整挥杆动作,而哈蒙认为无需调整,就这样两人分手了。这些年,呼吁伍兹与哈蒙再度携手的大有人在,埃尔斯就直言不讳,“如果伍兹不和哈蒙分手,他早就拿到25个大满贯了。”

  伍兹VS汉克-哈尼

  合作时间:2004-2010

  分手原因:不详

伍兹(右) VS 哈尼(左)伍兹(右) VS 哈尼(左)

  这也许是高坛闹得动静最大的一次分手,师徒两人甚至因为哈尼出书爆料伍兹的一些秘闻而反目成仇。不过,与哈尼合作的6年,伍兹成绩还是非常不错:6个大满贯冠军,31个美巡赛冠军。与哈尼分手后,老虎与西恩·佛利合作,尽管表现不俗,但这三年多一直没有拿到大满贯冠军。

  米克尔森VS里克-史密斯

  合作时间:2001-2007

  分手原因:1号木问题

  米克尔森和里克·史密斯不仅是师徒关系,还是很好的朋友。但这些在成绩面前都得靠边站,尽管在史密斯指导下米克尔森拿到了3个大满贯冠军,但当他饱受1号木问题困扰时,史密斯却束手无策。米克尔森2007年名人赛后转投布奇·哈蒙,并在后者指导下拿了两个大满贯冠军。

  亚当-斯科特VS布奇-哈蒙

  合作时间:1999-2009

  分手原因:成绩严重下滑

斯科特(右) VS 哈蒙(左)斯科特(右) VS 哈蒙(左)

  从19岁开始,斯科特就与哈蒙合作。他的职业生涯前期非常顺利,但2009年却下滑得非常严重,加上与哈蒙见面的时间较少,两人终止合作。斯科特开始与新教练布拉德-马龙合作。有趣的是,马龙后来还成了斯科特的妹夫。在马龙的指导下,斯科特赢得了第1个大满贯——2013年名人赛冠军。

  李-维斯特伍德VS皮特-科文

  合作时间:1996-2012

  分手原因:无法赢得大满贯

维斯特伍德(右) VS 科文(左)维斯特伍德(右) VS 科文(左)

  维斯特伍德与科文的合作几乎贯穿其整个职业生涯,虽然中间分手一次,但之后维斯特伍德完全找不到状态,只能在2006年与科文再度合作,2010年他一度排名世界第1。但是迟迟不能赢得大满贯成了英国人的心病。2012年PGA锦标赛晋级失败后,维斯特伍德再次与科文分手。2013年7月,他开始与伍兹的教练佛利合作,希望能甩掉“无冕之王”的帽子。

  艾伦·巴德利VS迈克·普拉默、安迪·本内特

  合作时间:2004-2009

  分手原因:不详

  普拉默和本内特创造了Stack&Tilt挥杆理论,巴德利一度是该理论的忠实信徒。靠着这种挥杆方式,巴德利赢得了前两个美巡赛冠军,世界排名也一度进入前20。但是2007年美国公开赛第4轮打出80杆后,巴德利决定结束与两名教练的合作,回归之前的挥杆方式。不过,澳大利亚人之后的状态比较低迷,他上次夺冠还是2011年。

  星档案

  高宝璟

  1997年4月24日生于韩国首尔,儿时随父母移居新西兰。曾占据世界女子业余排名榜首达130周。目前世界职业排名第4,已夺得5个职业巡回赛冠军。高宝璟是目前女子美巡赛最年轻冠军纪录的创造者和保持者。她2012年8月26日赢得了加拿大女子公开赛,那时只有15岁。巧合的是,她2013年再次赢得该赛事冠军,日期是8月25日。其实早在2012年1月,高宝璟就赢得了第1场职业赛冠军——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公开赛,那时她仅仅14岁。如果高宝璟是职业球员,她2013年赢得的奖金就可以达到100万美元,单是加拿大公开赛冠军奖金就达到了30万美元。可由于她是业余球员,一分钱也没拿到。在转职业之前,高宝璟还创造了25场职业比赛连续晋级的纪录。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王昊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