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泳坛美人鱼杨秀琼:柏林奥运中国女子游泳第一人

2014年01月06日11:37  中国体育报
杨秀琼杨秀琼

  本报实习记者白波 广东东莞自古人杰地灵,这里诞生过名垂青史的抗清民族英雄袁崇焕,率领十九路军浴血抗战的抗日名将蒋光鼐,被梁启超称为“天才”的历史学家张荫麟,还有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陈镜开。与这些大名鼎鼎的人物相比,杨秀琼这个名字听起来可能稍显陌生,但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提起“美人鱼”杨秀琼,却称得上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处在东江下游的东莞被誉为“游泳之乡”,这里的人们“出门见水,举步登舟”。如果说张荫麟是东莞为那个时代贡献的史学天才,杨秀琼则是当之无愧的游泳天才。据说,1918年出生的杨秀琼刚学会走路,就学会了游泳。12岁时,杨秀琼在香港游泳比赛中初试身手,就拿下了自由泳50米和100米两项冠军,两年后又实现了卫冕。

  杨秀琼是一个兼具过人天赋和刻苦努力的可怕对手。她训练起来不惧寒暑,风雨无阻,而且除了游泳,还精通田径和体操,为了锻炼意志,甚至顶着10级台风在海里劈波斩浪。此外,杨秀琼还有一点也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那就是她出众的容貌。

  1933年,杨秀琼代表香港队参加当时的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一举囊括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200米俯泳和女子200米接力五枚金牌,并打破了五个项目的全国纪录。这一前无古人的佳绩为她赢得了“美人鱼”的称号。当时在看台上被杨秀琼的风采所折服的,除了几千名普通观众,还有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第一夫人宋美龄和国府大员褚民谊。

  比赛结束后,林森即邀请杨秀琼及其家人到他的府邸做客,亲自为他们沏茶,并和杨氏姐妹合影留念。宋美龄认杨秀琼为干女儿,还送给她一辆美国小轿车。

  褚民谊时任国民政府行政院秘书长,此人是个体育迷,踢球、踢毽、游泳、放风筝无所不精,还是位太极拳高手,一生致力于弘扬“国术”,提倡体育运动,只可惜晚节不保,追随汪精卫,一条道走到了黑。他对杨秀琼更是关照有加,担任这届运动会总指挥的他利用职务之便,经常在泳池边踱来踱去,不但多次跟杨秀琼合影,亲自为她颁奖后,还搞来一辆马车,策马扬鞭拉着“美人鱼”招摇过市。这样一来,杨秀琼更加名声大噪,她靓丽而健美的泳装照见诸国内各大报章,成了那个年代的国民偶像。

  顶着耀眼的光环,年少的杨秀琼踏入了当时的一些社交圈子,成为一位“名媛”。一次受汪精卫之邀为典礼剪彩时,她礼节性地挽了一下汪精卫的胳膊,便惊动了汪的夫人陈璧君。社交场上的声色犬马并没有对美人鱼的竞技状态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真正让杨秀琼遭遇滑铁卢的,是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

  出征柏林,作为国内女子泳坛第一人,杨秀琼被寄予厚望。然而,此时中国游泳的竞技水平与欧美国家还相去甚远,杨秀琼虽然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但在预赛中便铩羽而归了。

  杨秀琼本想借原定1937年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卷土重来,但卢沟桥的隆隆炮声让她的运动生涯在19岁的年华便画上了句号。

  关于杨秀琼此后的经历,有多种说法。一说她受四川军阀范绍增逼迫,和原配离婚,做了范的第18房姨太太,很快又被抛弃,晚景凄凉。也有说法称杨秀琼仍然频频现身社交场合及与游泳相关的活动,和原配离婚后,嫁给了一位泰国华侨商人。

  值得一提的是,据说抗战结束后,经朋友介绍,杨秀琼还在上海干了几天体育记者,结果因为文化基础薄弱草草收场。

  体育老照片故事征集启事

  小小的镜头,记录着体育生活的点滴,尘封的记忆,却经不住岁月的流转。《中国体育报》现公开向全社会征集属于你的“体育记忆”,无论是竞技赛场上的精心抓拍,还是生活中的健身一瞥,只要与体育有关,只要你能说出属于你自己的体育故事,欢迎您的投稿。

  来稿(附照片)请寄: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8号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前楼322室 周刊部或将邮件发到sixweekend@126.com,注明体育老照片征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