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解说金宝成--精准估分目瞪口呆 融入娱乐元素

2013年12月21日02:50  燕赵都市报

  本栏撰文 本报记者王巍

  今年是中国体操队建队60周年。自1979年马燕红为中国获得了世界体操锦标赛第一枚金牌之后,中国体操队渐渐成长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梦之队”,但现实中,体操项目遭受冷遇却是不争的事实。

  金宝成,作为当今国内体操解说“第一人”,见证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的蜕变,也目睹了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的强势和挑战。他的体操人生是什么样的?他对体操项目的推广又有什么见解呢?

  谈估分/预测精准缘于内行

  一直以来,体操都被认为是最难解说的比赛之一。不仅因为运动员动作完成太快,而且那些术语也十分专业,经常会让观众如坠云中。但金宝成却被称为最专业的解说员,因为他有一个绝技,就是现场对运动员的技术动作非常精准地估分。

  北京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在邹凯[微博]完成动作的同时,金宝成解说道:“这一串动作可以给他一个1.0的难度值,又是一个高难度动作,0.5,这又是一串1.1的难度价值分……漂亮!邹凯这套的难度价值分是6.7。”随后评分板上的分数果然是6.7分;“他应该能得到16分到16.1分之间”,评分板上出现的数字是16.075。如此精准而专业的预测,令观看这场直播的观众目瞪口呆……

  回忆当时的情景,2006年就考下国际裁判资格的金宝成说:“我就是突然奇想,能不能为刚做出的技术动作估分,即使估错了观众骂我,但他们的注意力被吸引到比赛里,这就是最佳解说效果。我估计的分数是16.1,和裁判一模一样,一下子就把观众的热情调动起来了。”

  对于估分的诀窍,金宝成说一定要算准动作的D分,也就是难度分。“体操项目的评分都是由难度分(D分)和完成分(E分)组成,拿我北京奥运会的解说来说吧,我当时算出邹凯的动作难度分是6.4分,E分满分10分,我看他出现了3个小错,于是扣掉3个0.1分,于是我给了他16.1的总分,从结果看来还是非常接近的。”

  谈解说/尽可能融入娱乐元素

  金宝成说:“体操的解说和足篮排不一样,没有身体对抗,自然就没有太多火爆的场面。而作为解说员,除了尽可能将晦涩的规则和动作,用老百姓喜欢的大白话说出来外,还要尽可能让自己的解说融入一些娱乐元素,估分就是其中一项。”

  金宝成说,自己能在体操解说上钻出门道,和刻苦努力有着密切的关系。“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在整理自己的解说档案时,发现解说了25个项目,单单没有体操。当时国内体操解说人才不多,我觉得这是个机会,于是决心登上这座‘体育解说界的珠峰’,历届世锦赛的录像,我每天都会看上好几个小时。”

  对于自己精确估分这手“独家功夫”,金宝成也非常期待有个“传人”,至于是否已经找到了“好徒弟”,他称是“可遇不可求,一切要机缘巧合”,“全国电视体育节目主持大会和中国传媒大学有合作,说是给我找了一个徒弟,但以后的路还要看他的天赋和努力程度。”

  谈推广/要靠体操自身魅力

  中国体操队虽然被称为“梦之队”,但现实中相对其他竞技项目曝光度实在太低。

  金宝成认为,体操受关注程度低,和专业性太强有关,而且转播也非常少。“我们平时看到的体操比赛也就是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最多还有全运会,”金宝成说。此外,因为体操运动员成才慢,“不像球类运动,也许三四年就能出一名好队员,体操要十年才能成材。”

  伦敦奥运会上,德国选手纳亚因帅气的面庞迷倒一大票女性观众,中国选手冯喆[微博]也因为诙谐的语言人气飙升,一度提升了体操的热度。金宝成认为,“帅哥”等有关话题,的确有助于成为人们接收体操的媒介,但真正推广体操还是需要本身的魅力。“像上世纪80年代,解说足球时需要解释什么是越位,现在几乎不提了,因为熟悉了。体操也是,现在不少观众谈起京格尔空翻、托马斯全旋也是非常熟悉,任何项目的推广都需要一个孵化期。”金宝成说。

  谈奥运/冯喆邹凯或再战里约

  伦敦奥运会上,各体操代表团实行“533”制,即5人报名,3人上场,计算3人成绩,这对中国体操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偏科生”将会因此淡出奥运会的竞争。“像山西的张洪涛,鞍马非常强,但综合实力不是很全面,前往里约的可能性就小了。”金宝成说,“拿男团为例,在里约奥运周期,全运会冒出来的广东选手周世雄、辽宁选手刘洋都不错,而且,邹凯和冯喆也能坚持。”

  金宝成认为,尽管中国体操的实力依然很强,但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现在是难度不封顶,突出动作的完成价值和规范性。男团方面,日本已经形成了强有力的威胁,女团方面,美国和俄罗斯实力应该在中国队之上。”

  金宝成还认为,女子体操会更加艺术化,“女子体操以前是计算10个最难动作,现在只计算8个,可以让运动员有很好的体力完成动作,在满足观赏性的同时,体操会以更美的方式展现人类对极限的挑战。”

  网评

  冯喆小胖:我印象最深最喜欢的解说就是金宝成老师。

  CDSU司乐:体育解说员的能量究竟有多大?金宝成老师告诉你一个可能的答案。他在伦敦奥运会时呼吁将美国女子跳马的难度从6.5改为6.3,以达到竞赛的公平原则,如今国际体联确认了这一说法,这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务,恭喜宝成老师!

  七刀922319:金宝成号称国内体操解说第一人,还是国际级体操裁判。但他一直只是省台的普通解说,下了一番苦功夫才对体操如此精通……行行出状元,不服不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阿联0.4秒绝杀广东险胜 孙悦17+8北京胜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中国十大国产禁片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楼管大姐逆袭 自学四门外语被哈师大录取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