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奥委会主席杨森:体育大帅90岁登上4000米高山

2013年12月09日14:24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白波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东方羚羊”纪政在80米栏比赛中夺得铜牌,成为第一位夺得奥运奖牌的中国女运动员。其实,梳理中国体育的历史,这届奥运会上还有一个中国人也是不得不提及的,他就是84岁的台湾当局奥运代表团团长,时任台湾“奥委会”主席的杨森。

  作为一名旧军阀,一位“大帅”,杨森的政治经历比较复杂。然而与复杂的政治经历不同的是,杨森自始至终都对体育充满热情,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他常说:“打牌、打麻将,壮人也会打死;打拳、打球,弱人则能打壮!”

  出身武术之家的杨森自幼喜好武艺,后来对田径、游泳、网球、排球等刚刚传入中国的现代体育项目也产生浓厚兴趣。就读四川陆军速成学堂时,杨森的短跑和马术水平全校第一。

  统军后,杨森非常重视在自己的军队里开展体育活动。他的部队建立有完备的体育组织。他率领的二十军中,每个旅都设有体育主任,团设有体育教官,营设有体育指导员,由军部的体育处统一领导。他从部队和地方广泛吸纳体育人才,一旦发现身强力壮能跑善跳者,就编入自己军中的足球、篮球、田径队。二十军的足球队尤其实力强劲,杨森喜欢带着队伍四处走访打友谊赛,足球队从合川打到宜昌,从宜昌打到汉口,罕逢敌手。

  1926年9月,杨森的部队在万县和英国军队发生冲突,引发“万县九五惨案”,中国军民死伤千人。1928年惨案两周年之际,杨森发起了一支万县各界人士组成的“九五足球队”,与来访的英国军舰水兵踢了两场比赛。首战,九五队0比1告负。杨森不服,提出再赛一场,终于以2比0战胜了对手。

  杨森在西南经营将近四十年,每到一地任上,大办运动会、大兴体育场馆工程,成为他施政的两大“惯例”。1945年到任贵州省主席,杨森提出“建设新贵州”的口号,组织军民在贵阳六广门外修建了当时贵州最大的体育场馆——贵阳市体育场。这座体育场建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田径场、游泳池和棋园,是座名副其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场”。

  但在当时的民众看来,体育实实在在还是件新鲜事,杨森搞的这些“全民健身事业”并没有得到民众的一致认同。四川百姓用一首打油诗来表达对这位“体育大帅”的不满:“市镇人缘何太忙,因修马路拆民房。既开通修体育馆,又辟公共体育场。五老七贤来请求,蛮横督理不买账。无端报馆遭封紧,威石龙丸兴味长。”

  国民党败退台湾后,蒋介石专门让爱好体育的杨森担任“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理事长和“奥委会”主席。在台湾,生于1884年的杨森仍然热衷于体育运动。70岁,他学会了驾驶教练机;86岁,他登上了台湾第一高峰——海拔4000米的玉山;90岁再次登上玉山时,又一次引起轰动,被誉为“奇迹”,不但外国媒体也报道了此事,还有人为此拍摄了一部反映杨森体育锻炼和家庭生活的纪录片。

  也是在90岁这年,杨森以“招秘书”为名,把17岁的国中生张灵凤娶为他的第十二位妻子。不到一年,张灵凤为杨森生下一个女孩,一时在海内外传为佳话。

  杨森在《中华体协会刊》发刊词中写道:“健康是人生莫大幸福,同时也是国家的最大福源……体育教育为锻炼人民体魄,繁荣人民生活,发扬民族精神,与提高道德水准的有效方法。”这既是对体育内涵的诠释,也是杨森一生的追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NBA-科比复出湖人负 英超-阿森纳憾平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