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马拉松组委会提醒参赛者:超越自我须量力而行

2013年11月25日12:48  文汇报

  “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是马拉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时候,不切实际的超越和挑战,容易成为悲剧发生的根源。

  昨天,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召开动员大会。赛事医疗保障部负责人、上海市卫生局应急办副主任何智纯提醒参赛者,“量力而行”是参赛者确保安全的第一法则。“怕就怕有些跑步爱好者,一味想要超越自己原来的水平甚至是极限,没有很好地控制住。要么把目标定得太高,要么发现身体不适还要坚持,这样往往最容易出问题。”

  何智纯介绍说,曾有马拉松猝死者的尸检报告显示,死者的心脏硬如石头。“简单来说,就是心肌极度收缩后,没有办法再回弹。心脏一旦停止供血,短时间内就可能酿成悲剧。”他解释道,“人的脏器功能的提升,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突然急剧加大负荷,超过了身体可以承受的那个‘点’,就难以挽回。”

  举出如此极端的例子,不过是想让所有参赛者更加重视“量力而行”。随着“马拉松热”不断升温,上马参赛名额也越来越紧俏,不少有机会站上赛道的跑友,都铆足了劲要在比赛中跑出最好成绩来。“大家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但还是要先对自己的状态有个基本评估,再根据实际情况设定目标。”何智纯建议,“身体状态不错,可以把目标定在比个人最好成绩略高一点。如果身体状态不佳,比如出现感冒、呼吸道不适等症状,则不妨把比赛当做一次体验或训练,千万不要盲目挑战自我。”

  对于参赛者在比赛中途发生身体不适的情况,何智纯提出要“该放则放”。尤其是那些因为没能报上短距离而转攻长距离项目的参赛者,大可不必强求一定要完赛。“发现不适,最安全的方式是及时停下脚步,向附近的裁判和志愿者寻求帮助。往年就有参赛者,明明跑不动了,但劝都劝不下来。我们只好派救护车跟了他3公里,直到他同意退出比赛。”他直言:“不懂得量力而行,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在遵循“量力而行”的前提下,何智纯也希望每一位参赛者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赛前,一定要吃适量的早餐,并选择容易消化且能量高的食品。有条件者,还可自测血压和心跳。”他提醒道,“赛后首先要放松,不能马上坐下休息。汗湿的衣服应尽快换下,且注意保暖。此外,很多人通常第一时间补充大量的水,其实并不可取。正确的做法是在适量饮水的同时,补充一些运动饮料,帮助身体迅速恢复。当然,千万不能喝碳酸饮料。”

  为尽可能确保参赛者的安全,今年上马组委会的医疗保障服务也进一步升级。考虑到赛事规模和路线范围均有所扩大,医疗保障部增配3辆救护车,确保总共19辆救护车合理守候在主要赛段;在往年5家定点救护医院的基础上,增设瑞金医院为10公里跑的终点复兴公园“保驾护航”。“届时,将有200人的医疗团队随时待命,但我最希望他们都不出动,所有参赛者都平平安安。”何智纯说。 本报记者 谷苗

  (路跑爱好者可关注微信公众账号“上海跑步者”——微信“添加朋友”菜单中点击“查找微信公共账号”选项,搜索“上海跑步者”,或扫描本文所附的二维码。“上海跑步者”已获得官方授权,将在第一时间推送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相关资讯,并设有参赛贴士、专家讲堂等栏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英超曼城6-0热刺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