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办民间半程马拉松 不设奖金仍吸引众多参赛者

2013年10月03日02:30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杨静/文 潘良干/摄

  早报讯 这个国庆长假你是准备怎么度过的?去旅游?亦或在家当“宅客”?昨天,一帮长跑达人在钱塘江畔发起并举办了杭城首届民间半程马拉松比赛,不设任何奖金和奖品,还得自掏腰包交20元报名费用于活动开支,但比赛依然吸引了不少参加者,有连云港、武汉、长沙等地的跑友也特地赶来,用这样的独特方式运动过节。

  “这是杭城首次举办民间马拉松比赛,今天参加的有500人,其中100多人参加半程比赛,其余的参加健身跑。”今年70岁的黄来法是这次民间马拉松比赛的发起人。

  黄来法说,这次活动的创意缘于今年五月重庆跑友组织的当地首个民间坡地半马比赛,“现在的马拉松运动实在太火爆了,像前段时间推出的北马、上马比赛,上万个名额没几个小时就被一抢而空,不少人都报不上名。杭州这两年的跑步氛围也是越来越浓,不少年轻人都纷纷加入进来,西湖边、钱塘江边、运河边,每天晨跑、夜跑的人都不少。可是目前杭州的马拉松比赛只有一个,就是下个月3日开跑的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我们的隔壁邻居上海早就有民间办的马拉松比赛,当我看到重庆也在办这样的赛事,就产生了这样的念头。”

  此后,黄来法开始着手在网上做民意调查:杭州需不需要搞民间马拉松?如果让你办杭州民马,会选择哪些地方作为赛道?你会参加吗?“结果大家的反响很强烈,纷纷出谋划策。而活动推出后,一百个名额很快就报满了,一些没报上名的还托朋友来说情,要求扩容。有了组织这次半马比赛的经验,以后我们还准备搞全马。”

  昨天的跑步线路是从钱潮路口的江堤出发,沿江堤跑到钱江大桥处领取标志手环圈后折返至起点处,全程21.0975公里。“放弃西湖,主要是从交通方面考虑。在钱塘江边的江堤上跑,不需要交通管制,而且人少,风景又好。”

  作为一次纯草根的民间比赛,昨天的赛事组织很简单。活动集合地就在江干区体育中心体育场的外面,墙上拉一条横幅,窗台边上搁几面要发的纪念锦旗,充当了临时主席台。

  比赛不设任何奖励,也不设关门时间。参赛者跑上一两小时后完赛,最后也就拿到一份荣誉证书。不过,大家乐在其中。

  昨天的比赛还吸引了一些外省跑友前来参赛,来自连云港的80后小伙子刘彪就是其中之一。“国庆期间我刚好在浙江出差,听说杭州有这样一个比赛,就特地赶来参加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