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再战钱塘信心十足 减压备战首选杭州小吃

2013年09月18日22:37  新浪体育 微博
选手迎浪而上选手迎浪而上

  新浪体育讯 9月18日,参加2013年红牛钱塘江冲浪对抗赛的选手们悉数到达杭州,8名世界顶级冲浪高手在赛事主办方的安排下进行了试水。

  与去年首届赛事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每队队员从4人减少到2人,目的是希望让每名运动员有更多的表现机会,使比赛更富有竞争性。纵观今年的选手名单,绝大多数都是新面孔,对于钱塘江大潮以及内河冲浪可以说是知之甚少,不过有一人却是例外,他就是卫冕冠军——来自澳大利亚队的菲利普-麦克唐纳德。

  作为2012年红牛钱塘江冲浪对抗赛的冠军,菲利普无论在个人实力还是经验上都堪称世界顶尖水平。菲利普5岁开始冲浪,已经有29年的“冲龄”,目前他担任澳洲第一冲浪品牌OE公司国际部经理。同时,他还是前世界冠军巡回赛(WCT)选手,曾担任职业冲浪协会(ASP)冲浪代表和董事。2004年取得了ASP世界资格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去年世界排名第3的他携队友来到杭州,在决赛当天用一连串无懈可击的表现击败了此前夺冠呼声最高的美国夏威夷队,不仅爆出了一大冷门,同时也让他成为全球第一个内河冲浪赛的冠军。

  18日试冲结束后,菲利普首次公开谈及他的卫冕之路,他说:“卫冕冠军的头衔我从来没想过,不过越是临近比赛,周围的人越是会更多地提及‘卫冕’的事儿。这无形中或多或少给了我一点压力。我来这比赛的最大目的就是享受冲浪带来的乐趣,去年通过比赛认识的几位朋友今年也都来了,大家又相聚在一起的感觉非常好。我会更专心地准备比赛,今天试水浪不是很大,希望后面几天的比赛中能遇到大一点的浪。”

  作为唯一一名连续两届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对于今年赛事的变化,菲利普坦言道:“首先就是人数上的变化,每队只有两名队员,我们要抓住每一次大浪努力完成动作,以求得更高的分数;其次,由于每支队伍的人数减少,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合理的分配体力,比赛全程近2个小时,对体能要求非常高;第三,今年有了奖金,我当然希望能够夺冠并拿走奖金。最后,今年的比赛规则进行了一些小调整,这会让比赛更加公平。”

  对于菲利普谈到的规则调整,本次比赛的裁判,意大利人李健豪解释道:“今年我们在规则上做了一些修改,例如预赛虽然是分两天举行,但我们会在预赛全部结束后给4支队伍一起打分,因此未见得当日的胜者就有机会参加决赛。我们会综合前两天的比赛,挑选两支表现最好的队伍进入决赛。”随后这位中国通又补充道,“另外,在比赛中,两队选手划江而治,如果哪一支队伍驾驶摩托艇不慎对另外一支队的浪潮造成影响,那么该队所得分数会被减半。”

   如果说今天的试水已经让运动员们找到了比赛的状态,那么今年设立的奖金制度,更能激发所有运动员在后面几天的比赛中竭尽全力。今年冲浪对抗赛的总奖金额度是25000美金,冠军可以拿到10000美元的奖金,“我们希望加强比赛的专业性,与国际大型赛事接轨,更希望通过奖金的设置,刺激运动员们能够好好表现,使整个比赛更富观赏性。”冲浪中国CEO鲍旭平说道。

  “没错,”菲利普接着说道,“我们一定会全力争取冠军。虽然我的队友特伦特 蒙罗是第一次来杭州比赛,但我们一起参加过很多大赛,配合默契、互相信任。在前往中国的路上我已经向他介绍过在内河冲浪与在海上冲浪有很大的区别,钱塘江的浪水是不停地翻滚向前的,纵然高度不算高,速度也比海浪慢,但它会一直不停地向前翻滚,所以你要不停地去追浪,使自己永远处于浪前的位置。这对于体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潮水在不断变化,你要不断地观察选准时机,什么时候该休息、什么时候离开摩托艇去冲浪,这样的乐趣是海上冲浪所体验不到的。”

  19日,由菲利普领衔的Ocean & Earth队将与Life Proof队率先展开角逐。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菲利普的备战方法显然独树一帜,他说:“对于明天的比赛计划我们还没准备好,还是让我想想今晚该去哪尝尝杭州地道的小吃吧!”(新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