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马拉松将首次男女同奖 央视直播可能性很大

2013年09月17日08:10  钱江晚报

  一年一度的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今年将在11月3日鸣枪开跑,日子是早定下来了,可官网报名为啥迟迟没有开始?跨入第27个年头的杭马,究竟是否在今年迎来历史上首次央视直播?去年曾被质疑奖金设置有性别歧视之嫌,今年能否实现“男女同奖”?

  这几天,本报收到多位读者致电询问,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向浙江省体育局竞赛中心主任、杭马赛事组委会负责人龙江一一求证。

  今年杭马报名下周开始

  问:今年杭马的官网报名为啥还没开通?参赛者何时开始可以报名?

  答:“快了快了,最迟下周开始报名。”杭马组委会负责人龙江安慰心急的参赛者。

  今年杭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官网上周就已经开通了,可报名迟迟未开始,原因为何?“就是因为谈央视直播的事一直在进行中。”龙江表示,央视直播固然能让杭州马拉松影响力陡升,但牵涉到的方方面面事务也是千头万绪。如果直播,杭马的赛事负荷究竟能达到什么程度,组委会还在考量,所以目前今年的杭马能报多少人数,还得看各方协调的结果。

  由于近年来国内掀起马拉松热,很多赛事报名都出现几小时内抢完上万名额的盛况,杭马也可能上演“秒杀”,跑友们从下周起请密切关注杭马官网动态,本报也会及时预告。

  首次央视直播可能性很大

  问:今年真的能从央视看到杭州马拉松全程赛事直播吗?

  答:正在谈,周三出结果,可能性很大。

  杭州马拉松虽有26年历史,但论影响力,还难入国内顶尖赛事行列。去年中国共举行了33场马拉松比赛,在中国田协举行的赛事等级评定中,杭马被评为铜牌赛事,而“年轻”得多的厦门马拉松却已与北马、上马这些老牌赛事比肩,同称金牌赛事,很大原因就是厦马前几年实现了央视直播,并提高了赛事奖金,一举打响了品牌。

  有央视直播,意味着借助中国最大的电视平台,不但可以展示杭州马拉松赛事,还能够同步呈现杭州的文化内涵和别样风情,从而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这是地方政府和赛事组委会以及赞助商都乐意看到的。但直播一场马拉松赛事的难度相当大。央视三小时的直播,至少要动用上百人转播团队,还有各种保障,如果不事无巨细考虑周全,露脸不成还可能搞砸。

  至于直播费用,龙江透露,“与央视的直播合同差不多在400-500万之间。”费用固然不菲,但如果考虑到杭马可以借此提升的巨大影响力,当然还是物有所值。

  首次实现男女同奖

  问:去年杭马男女奖金不同,曾被质疑有性别歧视之嫌,今年能否实现“男女同奖”?

  答:肯定男女同奖。

  “为什么杭州国际马拉松的奖金男女有别?”去年的杭马,有参赛女选手质疑主办方:是不是性别歧视?去年跑完杭马全程,男子冠军奖金为3万元,女子则为2万元;男子亚军为1万5千元,女子为1万元……

  不过今年的杭马竞赛规程已经显示,从第一名3万元到第八名1000元,男女完全平等,实现了“同工同奖”。

  半程全程竞赛者都有纪念牌

  问:去年杭马半程的完赛者能拿到一块有西湖十景的纪念牌,今年据说没有了,是否属实?

  答:肯定有。

  去年跑完杭马半程和全程的参赛者,得到了组委会颁发的一块纪念牌。这是杭马26年历史上的首次。这块制作还算精美的奖牌上,还镌刻着一处西湖美景。据说每年一景,如果每年参赛并完赛,十年就可集满西湖十景。

  不过前几天有消息说,今年跑半程的选手不发牌了。很多跑友很失望,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块并不值钱的奖牌,对他们意味着一次经历和一种肯定。奖金是留给专业选手的,拿不了正常,可是奖牌也没有,让他们觉得很不解。

  对此龙江表示,半程和全程完赛者的纪念奖牌照旧会有,请大家放心。只是考虑到制作成本,今年的半程参赛费用也提高到了40元,与全程参赛者相同。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