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杨扬:北京张家口申奥因优势互补 申办中发展冰雪

2013年11月05日19: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获悉“中国奥委会正式同意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喜讯后,新浪体育第一时间连线我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大杨扬[微博],听她畅谈心中的美好愿景。

  新浪体育:得知“中国奥委会已向国际奥委会致函,以北京市名义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承办雪上项目”的消息后,您的感想如何?

  大杨扬:其实北京和河北联合申奥这件事情,这两年我一直都在关注着。因为工作的机会也会有些了解,最终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我想国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作为曾经的冬季项目运动员,这是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跟进,我也会配合组织上的各种安排。

  新浪体育:在北京,有像首都体育馆这样常年举办各种冰上比赛的知名场馆,两天前的2013-2014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刚在那里落幕;可能对于张家口的冰雪环境,大家不是很了解。您认为,这两地申办冬奥会的优势在哪里?

  大杨扬:我个人认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是出于一种优势互补的考虑。北京没有山,周边没有达到举办奥运会滑雪比赛条件的地方,张家口正好具备这一点;另外北京举办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在国际上对于中国的赛事组织能力不再存有怀疑,这是我们的优势,两地结合会将地理上的不足有一个很好的弥补。

  新浪体育:随着上届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包揽全部四枚金牌、申雪/赵宏博实现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等,近几年冰雪项目在我国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否意味着申办冬奥会的最好时机到了?

  大杨扬:首先我想说的是,冬奥会在欧美国家的关注程度是不低于夏季奥运会的,只不过在中国等地区可能由于项目不够发达,所以关注会低一些。至于举办的时机是否成熟,我觉得不是说要等到完全具备了能力再去申奥,在申奥的过程当中去发展,这也是申奥很重要一个的收获。

  虽然冬奥会上各个项目的特点都非常明显,但现在包括在南方城市,老百姓对冰雪项目的参与度比过去要高得多了;从竞技体育层面来说,中国的冬季项目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说雪上项目的雪橇、冰上项目的冰球等等。像韩国申办冬奥会时为了弥补雪上项目的不足,专门发展了几批雪上比较空白的项目。在竞技体育层面上,中国的冰雪项目的发展需要在申奥的过程中逐步地去达到一个好的环境和基础。

  新浪体育:2014年和2018年冬奥会将分别在俄罗斯索契和韩国平昌举办,外界可能会认为连续两届冬奥会落户东亚的可能性不是不大?

  大杨扬:对于连续在亚洲举办冬奥会这样的大型比赛,可能大家的惯性思维会觉得难度比较大,但还是要综合看外围的环境、对手的情况如何……再来思考这个问题,我现在也很难做出太多的判断。

  新浪体育:不知道在接下来的申奥工作中,您会担任哪些工作?

  大杨扬:现在还没有接到具体的任务,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肯定会参与其中,包括游说、准备申奥的报告、配合评估委员会工作等等,这些都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

  (何霞)

文章关键词: 冬奥会大杨扬张家口北京申奥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欧冠8强抽签-皇马再遇马竞 巴萨碰巴黎
  • 娱乐歌手3李健谭维维胡彦斌郑淳元突围成功
  • 财经土地审计发现了什么 楼市强监管窗口临近
  • 科技传苹果将在6月WWDC上发布新Apple TV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神似AB 课堂COS魔法师(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