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凯旋喜忧参半 廖辉送惊喜俄朝夹击男举小级别

2013年11月01日04:10  京华时报 微博

  上周末落幕,中国举重队带着20金6银5铜凯旋,吕小军[微博]和廖辉更是双双打破世界纪录,中国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是这次世锦赛收获外的惊喜。当然,除了荣誉和惊喜,女举缺少领军人物、男举小级别优势缩小,本次赛事带给中国举重队的可谓喜忧参半。

  女举多金却无“星”

  由于世锦赛与全运会间隔仅有一个月时间,运动员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连续出现高水平,陈文斌在赛前就预见到了这种情况,所以在出征之前他就表示此次比赛的目标就是锻炼队伍。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中国举重队这次派出15人参加男女共15个级别中的14项比赛,最终收获20金6银5铜,位列金牌榜首位,并有2人打破4项世界纪录。在这20枚金牌中,有12枚由女队获得,三位女选手包揽了各自级别的三金,这也让中国女举在这次世锦赛中为“中国力量”撑足了门面。

  从谭亚运、黎雅君、向艳梅分别包揽女子48公斤级、女子53公斤级和女子69公斤级3金来看,中国女举依然在中小级别保持优势。邓薇、康月和周璐璐也都有金牌进账,邓猛荣则拿到三枚铜牌,7位女选手都有收获。尽管中国女举仍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女举却没有一个像吕小军一样成绩突出、打破世界纪录的领军人物,在去年奥运会上的三位冠军只有周璐璐还站到了本届世锦赛的舞台上,黎雅君和邓薇的金牌还是依靠体重优势,中国女举要在新的奥运周期确立自己的霸主地位,还需要更加突出的成绩和更加霸气的明星选手。

  俄朝夹击男举小级别

  与女举恰好相反,本次世锦赛让全世界记住了——廖辉和吕小军,不过除了这对双子星包揽三金之外,一直是中国男队优势的小级别却受到了朝鲜和俄罗斯的挑战。

  朝鲜选手严润哲在56公斤级的比赛中对中国队的冲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就力压吴景彪[微博]成功问鼎。本届世锦赛上,他又战胜北京奥运冠军、中国选手龙清泉[微博],摘得该级别总成绩和挺举两枚金牌。男子62公斤级,谌利军虽然获得总成绩金牌,但仅领先伦敦奥运会冠军、朝鲜选手金恩国1公斤。对此,陈文斌表示:“实际上这次严润哲的水平也不是太高,我们的龙清泉、吴景彪在国内比赛都能达到300公斤,只要我们查找出原因,好好总结一下,里约奥运会我们完全有可能把这块金牌夺回来。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样在异国他乡也能够同样赛出成绩,这是我们接下来要进行探讨和总结的地方。”

  除了有着梦幻优势的69和77公斤级别,中国男举在小级别中的优势已经受到了冲击,而大级别早就无优势可言,“从四个小级别来看,中国队在56和62公斤级的最强对手依然是朝鲜;69和77公斤级,我们目前的成绩如果能保持到里约,就有冲金把握。四个大级别我们与外国选手差距较大,人才储备也相对有限,不过我们不会放弃。我们这次把大级别选手都派去参赛,虽然所获得的名次不尽如人意,但是对于对手的了解也更彻底一点,这样我们在后面的排兵布阵、选择攻关目标上也会更准确一点。”

  吕小军廖辉是意外惊喜

  本次世锦赛中,让中国举重队最长脸也是让陈文斌最意想不到的就是吕小军和廖辉。尽管赛前廖辉就扬言要通过打破世界纪录来向全世界证明自己,不过一向谨慎的陈文斌对此却持观望态度。没想到阔别国际赛场两年的廖辉不仅拿下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还分别刷新了该级别尘封10余年的挺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随后吕小军又在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以绝对优势打破了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包揽三金。

  陈文斌透露这样的成绩是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我们赛前对吕小军比较看好,毕竟他没减体重,体力相对来说好一点,但没想到总成绩能突破380公斤。廖辉就更没想到了,因为他在一个月内连续减体重四五公斤,所以出乎我们很多人的意料。这就是新老运动员的不同,他们对自己的感觉越来越准,老运动员更实事求是,胆子大功力也够,要得起这个重量。”

  正是这样的意外惊喜引发了陈文斌的思考,并有了新的备战理念,“过去我们总认为,选手连续一个多月比赛、降体重,效果不怎么好。但实际上只要打破陈规,完成理念提升,再配上合理科学的恢复性训练,完全可以做到。这次世锦赛中国队员的部分成绩比全运会时还高,甚至达到了历史最高。所以对于教练来讲,不仅要享受惊喜,也要认真总结,在其他运动员身上寻找突破口。”

  最后陈文斌表示对于里约奥运会,中国男举要极力保住优势级别,特别是69和77公斤级。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郑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