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辉看重播仍激动 世锦赛意义超奥运要坚持到里约

2013年10月30日14:55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一男)在世锦赛上演出了“王者归来”的好戏,大力士廖辉又将目光牢牢锁定2016年里约奥运会。

  昨天下午,结束世锦赛征程的中国举重队从波兰飞抵北京。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夺得20金6银5铜,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其中,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廖辉在本届世锦赛上独揽三金,并打破挺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因涉嫌服用禁药,廖辉曾被国际举联禁赛两年,这次是他复出后首度参加国际比赛。昨天他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经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次胜利让他坚定了信心,要在里约奥运会上继续上演传奇。

  对话主角再看电视重播仍会觉得激动

  FW:你对世锦赛的成绩满意吗?

  廖辉:我觉得应该还是满意的,自己的计划一步步全实现了。

  FW:夺冠当晚是怎么庆祝的?

  廖辉:没什么,就是我们大家,包括教练,互相祝贺了一下,在食堂吃了个饭。

  FW:现在回想起夺冠、破纪录的情景,还会激动吗?

  廖辉:如果看电视(重播)的话,我会很激动,会立马回想起当时那个心情。现在我的心情很平静,觉得这都很正常。

  FW:破纪录是计划内的吗?

  廖辉:对。特别是在有对手刺激的情况下破纪录,比赛会更不一样。

  FW:出征前你在接受我采访时曾表示,夺冠后要用手指着台下那些质疑你清白的官员,但真的夺冠后,你却和国际举联主席阿让拥抱。

  廖辉:对,我比赛时就知道他也在下面,比赛结束后,我们一直在握手拥抱,他也一直祝贺我。能得到他的肯定,这是我最满意的一点。

  世锦赛攒信心战斗到奥运会

  FW:这次世锦赛的成功,是不是坚定了你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决心?

  廖辉:对,我肯定要继续训练。

  FW:世锦赛和奥运会哪个更重要?

  廖辉:这次世锦赛的意义比奥运会要重,这次的金牌戴在脖子上感觉挺沉的,好几年积压的情绪全部放下来了。这次的冠军我太想拿了,我觉得什么全运会、奥运会的金牌全都是浮云了。

  FW:大家都说,在69公斤级上,廖辉一出来,就没其他选手什么事儿了。你对里约奥运会是不是也很有信心?

  廖辉:这次在世锦赛上,虽然我打破了两项纪录,但从单项(抓举)上看的话,其实还是有对我有威胁的对手。在国内,竞争也很激烈。我自己还是要保持训练状态,没有成绩,说什么大话也没用。对手强大了,比赛会更好看、更精彩。

  教练声音

  廖辉破纪录“惊”了总教练

  昨天,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廖辉的成绩让他颇感意外。赛前他本来觉得夺冠把握最大的是吕小军[微博]的男子77公斤级,结果吕小军和廖辉都交出了“三金两纪录”的成绩单,这也算是个惊喜。

  陈文斌说,廖辉的实力确实很强,但能改写挺举世界纪录,还是让他感到意外。而廖辉在比赛中冲击挺举世界纪录的决心,也让陈文斌意识到,男队应该改变一下传统的比赛思维模式。此前陈文斌认为,运动员在大赛前连续降体重,是很难在比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的,但这次世锦赛前,廖辉降了近5公斤体重,仍能有完美发挥。

  廖辉的主管教练于杰则认为,廖辉之所以能够重新站起来,是他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位,把过去的事情都放下,一心只往前看。

  本版文并摄/记者 李一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