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队凯旋享受惊喜总结差距 总教练赞廖辉吕小军

2013年10月30日08:59  中国体育报

  10月29日,中国举重队载誉返京。这支从波兰世锦赛带回20金6银5铜外加4项新世界纪录的王者之师,在机场遭受记者热情“包围”。男举总教练陈文斌以“享受惊喜,总结差距”来概括本次世锦赛的收获。

  廖辉和吕小军[微博]无疑是世锦赛表现最出色的,两人在69和77公斤级中各打破两项世界纪录,这让陈文斌很惊喜。“赛前我们更看好吕小军,他不需要降体重,体力更好。但廖辉就没想到,全运会后短短一个月他连续降体重,每次都要降四五公斤,太不容易了。”陈文斌认为,廖辉的表现还让男举团队收获了一种新理念。“过去我们认为,一个多月内连续比赛降体重不好,实际上只要勇于打破陈规旧习,配以合理科学的恢复训练,完全可以做到。我们很多运动员以前觉得成绩不理想,其实是被这些框框锁住了。”

  享受惊喜之余,还有一些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比如在56公斤级上,龙清泉[微博]不敌朝鲜选手严润哲,算上伦敦奥运会时吴景彪[微博]的失利,中国男举最小级别连续两次被同一个对手击倒。“其实不是对手的成绩出乎意料的高,他这次总成绩289公斤,去年伦敦夺冠的成绩是293公斤。龙清泉、吴景彪在国内比赛都有过300公斤以上的成绩。”陈文斌特意在候场时认真观察了严润哲的训练和备战,今后我们要在抓举上尽量拉大优势。这次他挺举170公斤没起来,但看上去具备了这样的实力,也就是说他的总成绩最高在295至297公斤之间。毫无疑问,我们里约的标准要超过297公斤,龙清泉和吴景彪在国内可以表现出这个成绩,但如何在异国他乡同样表现出来,是要总结和探讨的了。”

  相比前4个级别相对乐观,中国男举在大级别上差距还很明显,85公斤级田涛因伤弃赛,94公斤级李兵和105+公斤级艾雨南分获第九和第八。“大级别差距较大,我们追赶的难度也很大,因为人才群体不多,每个级别只有一两个苗子。但我们不会放弃,还有两年半的时间,我们会竭尽全力。”陈文斌表示,这次派出大级别参赛虽然名次不尽如人意,但更彻底地了解了对手,这让队伍在今后的排兵布阵和攻关目标上都更明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