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奥星空:廖辉的“举起”和“放下”

2013年10月29日23:04  华奥星空

  从世锦赛归来,走在中国举重队队伍前列的是廖辉。无论这样的顺序是领导安排还是无意为之,其实都很合理。廖辉,理应成为接下来这个奥运周期里中国举重队的领军人物,哪怕他并不愿意如此高调。

  在男子69公斤级的竞技舞台中,这位已经阔别国际赛场两年的却始终拥有绝对实力的选手保持着和原来一样的习惯,每一次重量,他都是最后一个出场,同时也主宰着比赛的走向。

  在最后一把的挺举中,已经确定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个单项冠军的他,以198公斤打破了由中国选手张国政在2003年创造的197.5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同时以358公斤改写了由保加利亚人博埃夫斯基于1999年创造的35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那一刻,廖辉知道,自己计划内的比赛和冠军完成了,到手了。

  “我的确非常想拿,是特别特别想拿。甚至我觉得这枚金牌的意义,远远超过了此前我参加的任何一项比赛,包括奥运会的金牌。”廖辉这样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间,只有他知道自己究竟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日子,那些没有比赛的日子有多难熬。

  为了这次世锦赛,廖辉需要减掉接近五公斤的体重。从参赛的前一周开始,他已经在逐步控制饮食。到了比赛之前,除了绝食,廖辉开始减头发、蒸冷热桑拿,并严格控制饮水。他什么都能忍,因为唯独不愿忍受的便是没有比赛的日子。

  于是,就像一只刚刚被放归林中的小鸟,廖辉将尘封的世界纪录一并捕食完毕。他飞翔的能力一点都没有退化,反而因为曾经的牢笼而更加气贯长空、展翅雄飞。

  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因为他们的羽翼太过璀璨。肖申克曾经被这样形容,现在这句话,用在廖辉身上同样贴切。

  距离夺冠已经有了几天的时间,现在谈起比赛,他已经没有了当时的激动,而是用很平静的心态来讲述。廖辉觉得很满意这样的成绩和自己的表现,认为按照着赛前计划,一步一步实施得很是不错。并且他还记得很清楚的是,“当时国际举联的主席阿让先生也在现场,赛后,我俩一直在握手,一直在拥抱,他也一直在祝贺我,这令我觉得很高兴,最重要的是得到了他的肯定,我觉得这是我最满意的一点。”

  廖辉用“这一切都是在预料中的”来形容此次世锦赛之旅,他觉得挂在脖子上的金牌非常沉,沉到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廖辉用两年的时间明白了“举得起来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则是放下。”

  但是,他也仍然需要这枚金牌,就像举重这项运动需要他一样。2016年的里约,已经悄悄地写进了廖辉的行程表。

  当竞争对手已经下定决心要在今后比他举起更大重量的时候,廖辉谈得最多的却是“如何放下”:“只有放下了压力,和精神上的一些道不明的东西,才是真正懂得了放下的含义。我需要继续前进,轻装上阵,因此好多事情,我要放下了。”

  已经和举重亲密接触十多年的廖辉,明白举重若轻的含义。(郝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