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田径世锦赛“你吃了吗”

2013年08月10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8月10日体育专电杨明[微博]视点:“你吃了吗”?

  新华社记者杨明

  北京人见面打招呼,常说的一句话是“你吃了吗?”如今,世界田坛流行的一句问话也是“你吃了吗?”前者问的是吃饭,后者问的是吃药。

  9日,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和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在莫斯科召开新闻发布会,报道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各路记者问的问题都和兴奋剂有关。

  今年世界田坛被兴奋剂丑闻淹没。前不久,牙买加的鲍威尔、辛普森、坎贝尔几位短跑超级明星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美国短跑名将盖伊也进入黑名单。日前,土耳其宣布31名田径选手服用了禁药。一时间,兴奋剂丑闻铺天盖地,席卷全球,大贼小盗倒了一片,使人们对田径场上诞生的“传奇”和“神话”都不敢再轻易相信。

  第1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10日晚在莫斯科开幕。还没开战,牙买加和美国的几名短跑名将已经栽进尿瓶子,更多的世界名将宣布因伤病退出大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今年的严打犀利而不留情面,国际田联也高度配合,使过去“只说不抓、只喊不杀”的局面有了很大改观。

  从2007年大阪世锦赛迄今的几届大赛上,国际田联基本上都宣告“天下无贼”,没有大腕级明星被拎出来。与此同时,牙买加的男女“飞人”们一路高歌,用神奇的速度颠覆了美国选手在短跑项目上的垄断。然而,好景不长。今年成了牙买加短跑的短命年。当身边几大巨星倒下后,人们将目光投向“闪电”博尔特[微博]。这个人类速度史上的传奇人物是否干净?博尔特千万不能出事,假如他也吃药,田径这项运动将被彻底摧毁。

  据悉,莫斯科大赛上将进行史上最严厉、最大规模的药检。国际田联大会上也通过了将两年处罚改为四年的决定。医生出身的罗格对兴奋剂的态度是绝不姑息,他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坚决支持国际田联严惩违规者的行动。当兴奋剂丑闻成为这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的主题和最热关注点时,悲哀降临;当人类最古老的体育运动被浸泡在兴奋剂毒液中,人们无语。大牌田径明星服用违禁药品的欺诈行为,对田径迷和观众的伤害是深远而致命的。当人们发现自己崇拜的偶像居然是个“骗子”,服用违禁药品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后,谁还会激情欢呼?谁还会当观众?

  翻开世界短跑史,里面密密麻麻写满名字,但仔细看可以看出两个大字:“吃药”。从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男女百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创造者和世界冠军,从英雄沦落成贼的超过十多人。有位田径专家有句提示:不要轻易相信田径场上的神话和传奇。太离谱的神话和传奇的背后,恐怕会有故事,只不过,有的被发现,有的没被发现罢了。

  “你吃了吗?”“我没吃”!田径赛场上几乎没有人主动承认吃禁药的,怎么办?只能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严查严打。这场魔道之战如何演变,让我们拭目以待。(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