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队凯旋 教练盼里约奥运廖辉吕小军同夺金

2013年10月29日22: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昕 刘阳)中国举重队结束了在波兰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于29日凯旋。廖辉、吕小军[微博]等冠军选手均对未来踌躇满志。

  拿到3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实现“王者归来”的廖辉表示,他已经从赛场上的激动中平静下来,他坦言当看到自己比赛的画面出现在电视上时,还是会心潮澎湃。“比赛结束后,我再看到那场比赛还是会很激动,立马就会想起比赛时的心情。总成绩357公斤的世界纪录保持14年,我终于突破了它,我很高兴”。

  廖辉参加男子69公斤级比赛的当晚,国际举联主席阿让现场观看了比赛,并在赛后与廖辉交谈。对此,廖辉表示十分欣慰。“比赛后我俩握手、拥抱,能得到他的肯定,是我最感到满意的一点,”他说。谈到三年后的里约奥运时,廖辉说他肯定会继续自己前进的方向。

  同样囊括三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男子77公斤级选手吕小军,认为突破世界纪录是对自己最大的满足。他说:“我这一年来相对来说恢复得还可以。在比赛过程中,我觉得自己还缺一些什么,就是对世界纪录特别渴望。在抓举时我只想抓到170公斤就可以了,但完成176公斤我也有心理准备。”

  对于和师兄廖辉一起备战里约奥运会,吕小军直言感觉“挺好的”。“两年之后终于在这次世锦赛又一起出征,算是实现我们之前的一个约定了。接下来的备战我想要把挺举再攻破一点,争取更好成绩,”吕小军说。

  而身为廖辉和吕小军的恩师,国家举重队的于杰表示,两位弟子的表现出乎了他的意料。“备战预案上有打算让两人冲击世界纪录,但真的出现这样的结果,还是令我们很意外,”于杰说,“当然意外中也有惊喜,我们在全运会完后立即投入备战,状态甚至在世锦赛上达到了顶点,队员们的节奏把握得不错。特别是廖辉,受到的期盼值更高,冠军意义也更重大。”

  对于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于杰对弟子充满信心,要在巴西弥补伦敦奥运会的遗憾。“作为教练,我非常向往的一个目标,就是他们两个同时出现在奥运会上,而且同时都拿到金牌。所以在今后几年中我们会更积极地去备战,去积极地克服任何困难,去把他们的优势继续保持好,甚至还要再提高,”于杰说。

  本次举重世锦赛,中国队共获得20金6银5铜,并且刷新2项总成绩世界纪录。而在结束世锦赛之旅后,中国举重队队员会先休整一段,然后开始冬训。(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