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伤 康复 回归--李妮娜笑容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

2013年10月29日11:54  中国体育报

  0月27日,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索契冬奥会战袍发布现场,两届冬奥会亚军李妮娜[微博]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流利的表达和甜美的微笑,散发着“雪上公主”的独特魅力。但这笑容背后,却是从2012年5月复出以来她走过的不为人知的艰辛。

  2013年1月5日,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中国站比赛在莲花山举行。时隔两年重新回到赛场的李妮娜用一枚铜牌,正式宣告了自己的回归。正当大家在期待李妮娜在本赛季能够重塑辉煌之时,她却缺席了之后的世界杯、世锦赛甚至是国内的所有比赛。

  李妮娜为何又从赛场上“消失”了?原来这一切都要源于她在今年2月份的那次伤病。“2月份,我在长春的一次训练中,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损伤。”李妮娜解释说,“当时没对外界透露这个消息是怕父母知道,因为我是春节前受的伤,我不想父母家人为我担心,希望他们能过一个好年。于是我当时传递给他们的信息是一直在跟着队伍比赛,只不过最后没有上场。”

  2月3日受伤,6日住院,7日手术,14日出院。“刚受完伤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想法,没有想继续练,也没有想退役,但是在大家的鼓励下,我认为自己还有机会。就下决心好好康复,好好锻炼。”李妮娜回忆说。

  手术后,李妮娜开始了漫长的恢复过程。在队友结束一个赛季回家调整之时,她独自一人默默承受着艰难的康复过程。3月底4月初,在美国进行术后康复,4月底又去香港进行一个月的康复训练,直到5月底才与在北京进行春季体能训练的队友汇合。

  一边做着康复训练,一边要尽快赶上队伍的训练节奏,李妮娜的复出之路,愈发艰难。何况她已经30岁了,但她没有放弃。“妈妈知道我受伤后,情绪特别激动。她问我还练不练,我说都已经恢复了,肯定要坚持下去。家人和朋友们都说我‘疯’了!”李妮娜说,“当过运动员的都知道一段时间没练再回去训练会很辛苦,况且我中间停了两年。但运动员都是吃苦长大的,这点苦对我不算什么!”

  9月的秦皇岛水池比赛,李妮娜虽然没有参加比赛,但在秦皇岛她已经能够跟上队伍的进度了。经历了8个月的康复,10月27日,李妮娜终于向外界宣布:她又可以“活蹦乱跳”了!对于索契,李妮娜表示如果自己的伤没问题,她还是有信心参加的。她希望索契冬奥会进入到决赛轮的中国选手会更多,通过团体战,去帮助中国队夺取这枚金牌。

  回顾着复出的这一年,在经历了伤病、手术和康复之后,李妮娜坦言,这是对我更大的考验和历练。而对于这一切,乐观的李妮娜说:“这表示有更大的幸福在等着我。”

  本报记者 周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