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在中长跑项目扮演什么角色?

2013年10月21日12:1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叶珠峰 不出意外,2013年的北京马拉松男子冠军前三名又被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两国选手分揽。其中获得冠军的,也是名气最响的莫斯科世锦赛铜牌获得者--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冠军塔德西-托拉,近几年成绩优异的他或将成为埃塞俄比亚长跑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肯、埃两国是东非高原的邻居,同是非洲田径奇才的摇篮。虽然两国一直是国际中长跑赛场争金夺银的“死对头”,但有意思的是,在中长跑项目上,两国的“分工”有着明显不同,这次北京马拉松也是一次“明显”的体现。

  从历史来看,肯尼亚人在中长跑项目上可谓“全面开花”,从800米到马拉松都获得过奥运金牌,但埃塞俄比亚人更擅长长距离跑——奥运会男子5000米拿过3次金牌,男子10000米拿过5次金牌,但在男子3000米障碍赛中仅夺过一次铜牌,1500米和800米索性没有奖牌。女子也是如此,埃塞俄比亚女选手曾在奥运会上两夺5000米金牌,三夺10000米金牌。在国际赛场上,几乎看不到埃塞俄比亚人出战800米这一中跑项目。

  其次,肯尼亚人的“全面开花”还体现在“百花齐放”上,好手层出不穷,但难觅绝对实力超群的领军人物。埃塞俄比亚恰恰相反,虽然高手数量远不及肯尼亚多,但领军人物却个个响当当。从当年的阿贝贝、格布雷西拉西耶、图鲁,到如今的贝克勒、迪巴巴、德法尔等,几乎都集世界纪录、奥运金牌、世锦赛金牌于一身。他们是埃塞俄比亚田径队的灵魂,一旦缺了他们,竞争力会大打折扣。也正因如此,埃塞俄比亚选手个人能力更胜一筹,也更擅长孤军奋战,而肯尼亚选手则优于“集团围攻”。

  不得不说埃塞俄比亚长跑选手中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像迪巴巴在女子5000米的最后一圈甚至能跑出57秒多的速度,令人叫绝。格布雷西拉西耶在35岁上下实现了从10000米到马拉松的华丽转身,依然宝刀不老,把马拉松带到了2小时3分时代。比较而言,肯尼亚长跑的“经典形象”就屈指可数了。

  2013年北京马拉松,埃塞俄比亚的托拉冲破了来自肯尼亚的亚军和季军的封锁,也更让这一巧合与现实更加吻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