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台球猛男竟是多才多艺高材生:难复制丁俊晖

2013年10月14日20:3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其实,我小时候也放过羊.。.”说起队友大、小朝鲁门因为幼时放羊经历而成为新闻主角的事情,代表呼和浩特队征战2013中国中式台球锦标赛的悍将哈达笑了,他的自我介绍听起来很是幽默,不禁让人联想起经典小品《不差钱》里赵本山那句“我姥爷也姓毕”......

  可乐归可乐,哈达讲的却是事实,这位身型敦实的猛将今年23岁,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旗,8岁之前一直生活在草原牧区,“后来因为爷爷身体不太好,我爸爸妈妈就把家搬到了城里,方便带老人上医院什么的。”

  康泓杯中国中式台球锦标赛10月9日在北京房山打响,哈达和大朝鲁门、小朝鲁门、钟文娟三位队友通力合作,帮助呼和浩特队打进8强,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其中,小组赛第一场他们就力挫拥有世界冠军李赫文和韩雨的东道主北京房山队,哈达联手钟文娟击败了韩雨和她的男搭档,令人刮目相看。

  哈达是呼和浩特队中的男3号,为呼市队承担混双比赛任务,总体来讲他在赛场上并不算特别耀眼,但是和参加团体赛的绝大部分专业选手不同,哈达拥有一个非常特别的身份,他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正牌大学生。

  “小时候我们是牧民家庭,进城之后我爸爸做生意,开过球厅,不过总共就两张台子,呵呵呵。”哈达性格开朗,很健谈,说起自己和台球之间的往事,更是口若悬河,“近水楼台先得月,自己很早就接触上了台球,也非常喜欢,没事就练,基本功打得还不错。”

  走上专业台球道路的选手很多都有过逃课经历,而且最后基本只能放弃学业,哈达的队友大、小朝鲁门就是如此,但哈达却没有选择这条道路,“我爸爸虽然也热爱台球,但是他更希望我坚持学业。”哈达说,可能自己继承了父亲成熟、稳重的性格,考虑人生道路时比较理智,后来决定好好读书,“初中和高中阶段,我的目标就是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基本没怎么打球。”

  在哈达看来,放弃学业去打球就有点像拿青春赌博,对于台球运动他有着自己的思索,“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丁俊晖那样成功,他是中国台球圈的旷世奇才。对于很多球员来说,一旦‘赌’败了,也就错过在学校接受系统教育的时机了,不能说这就一定怎么不好,但在我看来,假如这项运动得到更好的引导,其实打球和学业本来是可以不矛盾的。”

  “在师大我学的是社会学,有时候我们去做社会调查和研究,我会把主题放在台球运动上面,既符合学业要求,也能对上自己熟悉的领域,感觉相当不错。”哈达笑着对记者说,“到了大学阶段我还是认真学习,当过班长和学习委员。”

  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之后,哈达利用课余时间才重拾往日的兴趣爱好,由于基本功扎实,而且确实有一定天赋,很快他就恢复到了较高的水平,打遍学校无敌手。这几年哈达还代表学校参加过当地一些大型赛事,团体和个人都取得了骄人战绩。甚至在整个内蒙古台球圈,哈达都能算得上小有名气的高手。

  这次呼和浩特台协组建出征全国赛的队伍时,采取面向全内蒙所有选手公平、公正开放的形式,总共举行了三次选拔赛。全区数十位高手齐聚呼市展开较量,大、小朝鲁门分获前两次选拔赛冠军,哈达则取得了一次8强、一次4强和第三次选拔赛冠军的佳绩,毫无争议跻身呼和浩特队阵容。

  来到首都北京,哈达感慨万千,中式台球是他从小就有的兴趣爱好,如今他用手中的球杆为自己打出了一片天空,有种圆梦的感觉,毕竟,站上全锦赛舞台对于从未参加过全国性大赛的哈达来讲已经就巨大成功。最后,呼市队打进这次锦标赛前八名,哈达表示非常满意。

  平时除了打台球,哈达还爱好踢足球,打篮球,作为蒙古族人他擅长骑马,喜欢奔驰在茫茫大草原上那种宽广的感觉,同时他还能歌善舞,堪称多才多艺。10月13日晚,完成比赛任务的呼和浩特队外出聚餐时,哈达带领几位队友合唱蒙语歌曲《梦中的额吉》,让人感觉相当动情。

  哈达告诉记者,明年夏天自己就大学毕业了,如果未来能够向名师学习,他希望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有机会的话还想参与大赛,向高手学习,和爱好台球的朋友切磋交流,“不过我想好了,即便我自己打不出特别好的成绩,也不会气馁,不会放弃这个爱好,以后回家乡工作,我应该会利用工作之余经营个球房,用自己的经历正面引导年轻人打球。”

  其实,这次呼和浩特里的女队员、哈达的混双搭档钟文娟也不是职业选手,只参加一次全国体育大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如今她是呼市公交系统员工,前几年开过6路公交车,一度已经放弃了台球爱好。因为有了全民健身中式台球大联欢暨中国中式锦标赛这个平台,使钟文娟旧梦重燃。

  呼和浩特队队员的故事表明,正如哈达所言,假如台球这项运动得到更好引导,其实打球和学业、工作并不矛盾。其实,去年和今年的全民健身中式台球大联欢暨中国中式锦标赛都有正牌大学生队参加,而国外很多项目(比如法国的击剑)运动员其实都是这种生存状态,参加大大小小的正式比赛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副业,他们有自己正常的学业和工作。

  由中国台协主办、中式黑八传奇(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全民健身中式台球大联欢暨中国中式锦标赛目标就是打造让更多台球爱好者积极参与的平台,希望这项赛事能够不断完善,真正成为广大球友找到乐趣、实现梦想的舞台。

  (杨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