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翼装飞行选手背后的故事:我们是追梦的大孩子

2013年10月13日23:3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有人不解,认为他们拿生命冒险是种不负责任;有人致敬,佩服他们挑战极限向往自由的壮举……其实,风险无处不在。倾听内心的声音,同时用科技、智慧、胆识、经验,再加上一些好运气,努力将危险降到最低,已是对生命最大的敬畏。除了是“勇者”,他们更是有故事的人,你想走进他们吗?

  两次大难不死 乔恩:“我活着已经是奇迹”

  墨镜、遮阳帽……戴着这样的标配,秩序册上的选手肖像让首次采访翼装飞行运动的记者们有些犯难。前辈指了指预赛过后正在跟友人交流切磋的某个身影,“他挺有意思的。”

  不介意磕磕绊绊的中式英语,也不介意对翼装飞行知之甚少,亲切的美国人乔恩-德沃尔侃侃而谈了起来:“是的,在我还很小、不到一岁的时候曾患上一种罕见的骨髓疾病,医生已经告知我的父母‘准备跟孩子说再见吧’,但奇迹般的,两天过后我的症状全都消失了,变成了百分百的正常人,我活了过来!”

  生命之于37岁的他来说,仿佛是一场礼赞。几年前,乔恩在某次电影特技的拍摄中出现事故但幸免于难,“当时我还穿着滑雪板,身上的线和滑板缠在了一起,最后降落伞没能打开我直接摔在了地面。”以100英里的时速撞上了山体的他,神奇般躲过了灾难,“虽然不致于致命但原本也会伤得很严重,但当时的我毫发无伤,我活着已经是奇迹。”

  目前,乔恩从事跳伞运动已经有19年了,2010年夏天,他还参加了《变形金刚3》的拍摄,穿着翼装飞行在芝加哥的摩天大楼间,“我的热情在于此——人类的飞翔梦。我也是一支12人的空军跳伞队成员,每年有60、70次的表演机会,通过这项运动我可以四处游历,无限地接近展示这个梦想,并以此谋生,自由支配生活和工作的节奏。所以我总是跟别人说,我很幸运,能把自己的passion(热情)变成profession(职业)!”

  当问到每次腾空前会想些什么时,乔恩给笔者看起了手机屏幕上漂亮的妻子与两个可爱女儿的合影,“跳之前,我都会想想我的妻子和女儿们。她们会很担心但也很支持我,如果我还是单身的话可能无法坚持到现在。家庭让我变得更加有责任心,我必须对每次的训练和比赛格外专注。”

  60岁翼服设计师托尼:“7”是我的幸运数字

  当一头华发的英国人托尼-拉吉尔从天而降,平安落在天门山的盘山公路时,大家总算是松了一口气。虽然落地时不是很平顺,但他很快恢复了好心情,还接过了递上来的香烟打算吞云吐雾起来,俨然一副老板的派头。

  而他也确实是老板——年轻时做过5年泥瓦匠的托尼,是业内非常著名的跳伞装备制造企业“托尼跳伞装”的所有人,已经经营了36年。他从2003年开始研发翼装飞行服,2004年生产出第一件成品,并与2006年开始批量生产!最早他是在1970年英国皇家骑炮兵部队预备队学习跳伞,如今已经从事四十余载,翼装飞行已超过了4000次,获奖无数。

  这次在全部14名选手中,他以预赛第八的成绩晋级并最终获得第八名,“你知道在这样厉害的参赛阵容中,能进入决赛对我来说就已经是胜利了!而且他们只有我一半的年龄。(为何这么厉害?)这是我赖以生存的事业,装备是我研发制造的,但我并不厉害啦,爬山时我总是在最后一个。经验吧,这是我的优势。”听到很多队员都视自己为偶像时,老者笑了起来,“他们这么说是希望买装备时能便宜点吧(笑)。”

  五天前,托尼在中国度过了自己60岁大寿,本届世锦赛也是他的谢幕战。问起今年的生日愿望,他笑着说:“我的生日愿望已经实现了,首先,我还活着;然后,我又进入了决赛,如果最终能得到第七名那就更好了。‘7’是我的幸运数字,去年的比赛我是第七、我的头盔是7号、刚才是我的第七跳……不过我的生日不是,哈哈,是十月。”

  还有7岁开始第一次尝试跳伞的法国选手弗雷德;唯一的女选手、美国护士爱伦;翼装高空跳伞设计师杰夫;四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乔纳森……个个都身怀绝技又有着好故事可以说。至于最初的那个问题——为什么会喜欢翼装飞行运动?获得亚军的美国选手诺亚的回答很有代表性:“我想大家在儿时都做过关于飞翔的梦,我们只是继续追梦的大孩子,不想长大而已。”

  活着,不仅是个动词,更是一个形容词。

  (何霞 发自张家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