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在身上的“风控系统”--制造商解密翼装飞行服

2013年10月13日13:45  新华网

  新华社张家界10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周勉、丁春雨)随着连续两届翼装飞行世锦赛在中国的举行,中国观众越来越关注这项运动。除了惊叹选手过人的胆量和高超的技巧外,更对翼装服充满了好奇。

  今年60岁的托尼是本次比赛年纪最大的选手,已经以第八名的成绩进入了本次比赛的决赛。同时,托尼还是一位跳伞装备企业负责人,2006年开始批量生产翼装飞行服。在张家界天门山下,托尼向记者解开了翼装服的秘密。

  托尼介绍,整套翼装服由一种特殊尼龙制成,包括降落伞在一起总重量在10磅(约合4.5公斤)左右。作为一个完整的“风控系统”,翼装服在双腿、双臂和躯干间缝制成片结实、收缩自如、类似蝙蝠飞翼的“翅膀”。飞行中将这些飞翼张开,形成一个气流受力面。上升气流将运动员的“翅膀”托起,运动员可以通过双臂和双腿的调整,控制身体在空中的速度和方向。

  托尼说,每个翼装飞行选手的服装都是根据选手自身的身体情况设计。速度型选手可能会穿着速度更快的服装,技巧型选手也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服装。翼装服必须用高韧性和强张力的材料制成,这样才能既保证安全又减轻飞行重量。

  记者观察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整理、更换翼装服的过程,发现选手在赛前会花大量时间整理降落伞,但往往只需要不到五分钟时间就能把翼装服穿好。托尼介绍,服装内外有许多绑带、拉链和扣子,确保选手和服装有效融合。翼装的设计还重点考虑与降落伞的最佳结合,使得选手可以用最快最舒适的动作拉到栓扣,打开降落伞。至于翼装服价格,入门级的学员翼装需要几千美元。但很多赛事翼装服由赞助商提供,选手不必自己花钱买。(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