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楠告别仪式举行 弟子许下誓言:拿金牌来看教练

2013年10月10日14:02  法制晚报
王克楠的妻子怀抱遗像 摄/法制晚报记者 张岩王克楠的妻子怀抱遗像 摄/法制晚报记者 张岩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一场车祸夺走了跳水世界冠军王克楠的生命,他留下了娇妻爱女和他热爱的教练、裁判事业。

  昨天,河北跳水队教练王克楠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第一殡仪馆进行。王克楠年仅33岁,此次是作为跳水国际级裁判来天津为东亚运动会执法。在5日凌晨的一场车祸中,他不幸遇难。

  近200位亲友从各地赶来,除王克楠的亲人外,还有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以及跳水世界冠军李娜、何冲、秦凯[微博]和王克楠昔日的双人项目搭档彭勃等,大家送这位“好人”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留下家人

  妻子泣不成声:孩子从此没了爸爸

  “孩子,你好可怜!克楠,你走了孩子怎么办啊!”昨天的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王克楠的妻子赵臻坐在休息室里边哭边说。她身边站了很多安慰她的亲友,但她的眼泪根本止不住,哭得几乎没有力气走到门口上车。

  赵臻嫁给王克楠2年多,今年6月6日,他们的女儿出生。由于王克楠一直忙于全运会的备战和比赛,直到现在,孩子还没上户口。谁能想到,日后女儿的户口添加到户口本上时,她爸爸的那页却已被注销。

  王克楠的女儿一直由他的岳母抱在怀里。看着遗像中的女婿、泣不成声的女儿和襁褓中的外孙女,老人也止不住地流泪。“孩子,你爸爸没了,太可怜了啊……”她反复说。

  昨天来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跳水界人士透露,他们将成立克楠基金,帮助这一家人渡过难关。

  留下事业弟子许下誓言:要拿金牌来看教练

  “如果有机会拿到世界冠军,我会拿金牌来看教练,我会跟他说,师傅,我没有辜负你的期望。”昨天,河北跳水队的12岁小将刘雨飞边哭边说。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小姑娘先是趴在墙角哭,又抱着妈妈哭,好不容易歇了一会儿,听到身边有人说起教练的名字,她的眼泪又流了出来。

  刘雨飞的妈妈告诉记者,这孩子跟着王克楠训练3年了,多次拿下全国少儿组比赛冠军。以前孩子曾抱怨王教练很严厉,现在教练不在了,才知道原来教练是真心对自己好。“我家没有汽车,但孩子执意要来天津见教练最后一面。”她说。

  “克楠是个好人,人缘很好,和所有人都很好。”王克楠的双人3米板搭档彭勃昨天对记者说。在雅典奥运会上,彭勃与王克楠携手出战,如果不是王克楠在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他们就能荣膺奥运冠军。一起经历过这种挫折,王克楠和彭勃成为最好的朋友。彭勃昨天一直在现场帮着王家人忙里忙外。

  奥运冠军何冲告诉记者,当初他刚进国家队时,没少得到王克楠的照顾。“在我的心目中他一直是一个非常好的哥哥。”何冲说,他怎么也想不到,这位哥哥会在33岁的年纪、刚刚当了父亲、事业正处在起步阶段时撒手人寰。

  年龄:33岁

  籍贯:河北保定

  进入国家队时间:2001年

  主要成绩

  2001年世锦赛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

  2002年亚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

  2004年世界杯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

  重大遗憾:2004年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在最后一跳前,王克楠/彭勃排名第一,但最后一跳王克楠摔倒在水中,中国组合获0分,将金牌拱手让出。

  遇难过程:5日凌晨,王克楠在天津与朋友聚餐后乘车返回酒店,在路上他乘坐的车辆进入左转弯待转区,被对面来的车撞上,坐在后排的王克楠被撞得飞出车外,当场死亡。周继红昨天透露:“据我们得到的消息,这起车祸主要的原因还是肇事车辆在转弯的时候车速过快。”

  本版文并摄/记者

  张岩发自天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