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这个成绩不怎么样 全运会后一直未能系统训练

2013年10月09日02:20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战胜山县亮太,苏炳添[微博]很开心,“能赢得比赛确实高兴,特别是能为我们中国人争气。”

  4年前,苏炳添在东亚运动会一战成名,随后他的成绩突飞猛进,一度打破了尘封许久的全国纪录,今年还跑出了10秒06的成绩。此番独自一人代表中国参加东亚运百米比赛,苏炳添的目标就是卫冕。

  苏炳添赛后承认赢得非常惊险,“起跑时我一点优势都没有,他(山县亮太)比我领先一点点。但终点压线时,我感觉我赢了。”上午预赛,苏炳添稍显僵硬,“全运会后一直放假,身体的冲劲提不上来。”决赛时,苏炳添的状态好了很多。谈到调整的方法,苏炳添说:“教练要我把激情拿出来。”

  10秒31和他10秒06的最佳成绩相差甚远,苏炳添也说这个成绩“不怎么样”,“如果系统训练,这个成绩随便就能跑到,但全运会后,训练并不是很系统,跑到这个成绩已经拼尽全力了。拿下冠军就不错了,对成绩没有特别要求。”

  今晚,苏炳添还会和张培萌[微博]联手出战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日本依然是最大的对手。“比赛会非常激烈,希望能有更好的发挥吧。”苏炳添说。

  ■ 史说

  东亚运男子百米至今共18枚奖牌,中日瓜分14枚

  6次交锋 中国略胜一筹

  截至目前,6届东亚运动会的男子百米大战共产生18枚奖牌,中日两国瓜分了14枚。中国选手获得3金3银,日本选手夺1金3银。

  1993年、1997年和2001年3届东亚运动会,中国选手都在百米大战中落败,林伟和陈海建保证3枚银牌到手。和中国相比,日本前3届比赛成绩稍好,该国短跑领军人物朝原宣治1997年夺冠,2001年获得铜牌。

  2005年,来自清华大学的胡凯完成了突破,帮助中国选手首次夺得东亚运男子百米金牌。2009年,20岁的广东选手苏炳添将这枚金牌留在了中国。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届比赛亚军都来自日本,分别是川端慎吾和木村太郎。

  以往的东亚运动会百米大战,总有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选手搅局,本届东亚运动会的百米大战彻底成为中日选手的正面战场。决赛前,苏炳添认为日本短跑集体实力更强,“他们有好几个成绩在10秒10左右。”但是,苏炳添还是从日本选手的包夹中突围而出,再次完成对日本短跑的重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