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周洋低头躲避媒体 短道姑娘们打开心门又何妨

2013年09月30日12:4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本报实习生 钟灏

  昨天晚上,随着由王濛、周洋、李坚柔[微博]、范可新[微博]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以0.017秒的劣势负于韩国队,中国短道速滑队最终以1枚金牌的成绩结束了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本站比赛中,王濛、周洋等名将表现失常,旨在为明年索契冬奥会练兵的中国队,也在新赛季遭遇“开局不利”。

  低头躲避记者

  1000米决赛,王濛、周洋和队友李坚柔出战,结果王濛因为体力不支在半决赛放弃争夺,周洋也因为排名垫底早早退出竞争。最后,孤身出战决赛的李坚柔为中国队收获了一枚铜牌。之后的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四大主力悉数上场,但却在最后一刻被韩国队反超,失去了宝贵的金牌。

  没能如愿取得开门红,中国队的明星队员们心情低落,面对记者的采访,也是三缄其口。按照惯例,队员们需要在赛后走混合采访区接受媒体采访。昨天接力决赛之后,王濛低着头,很快从通道中“溜”走,这和前天她在500米个人赛摔倒之后如出一辙。根据志愿者传递的信息,由于是接力比赛,王濛认为没有和队友一起出现,所以无法单独接受采访。她之前一天没有接受采访的理由是,“没有拿牌,按照惯例可以不接受采访”。

  不止是王濛,周洋也没在这几天的比赛中直面媒体。两位明星队员相继“缺席”,主教练李琰在接受采访时为她们打圆场:“比赛出现了意外,队员们心情不好,也请大家给予理解。”领队刘浩的解释则是:“明天一早队员们要飞韩国,需要充足的时间休息。”

  需要坦然面对

  遭遇了职业生涯罕见的失利,王濛的失落可以理解,周洋正在恢复期,成绩一般并不意外,大多数媒体应该不会给她们制造“麻烦”。然而,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接受媒体的采访是运动员工作的一部分,也是职业体育的有机组成。在短道速滑姑娘们的成绩一般时,她们不太愿意面对媒体,说白了是把竞技成绩看得太重,导致比赛压力大、思想负担重。

  本次上海站比赛,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备战明年索契冬奥会的第一站。明年的冬奥会,王濛、周洋们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中国媒体,而是全世界的镜头和目光。已故的国际奥委会[微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曾经说过,媒体是奥运会的最终裁判。如何通过全球媒体传播中国运动员的风采和素养,是所有中国运动员需要面对的课题。

  一个让人欣喜的局面是,冰雪项目在上海展现出良好的起步态势。如何吸引更多人来关心相对冷门和弱势的冰雪项目?明星选手的亲和力和推广力度,显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此,尽管成绩不佳,人们也希望短道速滑的姑娘们打开心门,昂首挺胸。因为,成绩绝不是竞技体育的全部,一个善意的微笑和眼神,可以吸引更多人关注她们和这项运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