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中国打新人牌 全能突破难夺金得看单项

2013年09月28日09:3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体操队已经前往比利时安特卫普,参加30日在那里开幕的第44届体操世锦赛。这次比赛设个人全能和单项共12枚金牌,是伦敦奥运会后各国选手的第一次全面对抗。值得注意得是,中国队男6、女4共10名参赛选手中,无一名奥运会冠军,其中8人还是首次参加世锦赛。

  男子全能冲击奖牌

  北京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杨威退役之后,中国选手已经很难在世界大赛该项目争夺中有太大作为。2011年世锦赛,中国男子全能的最好成绩,只是滕海滨[微博]的第18;去年伦敦奥运会也无人进入前八名。

  让人欣慰得是,9月进行的12运会体操比赛,男子全能前三名的得分都超过了90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兆头,因为90分被视为该项目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标尺。中国参加安特卫普世锦赛的男子选手中,就有12运会个人全能冠军、来自广东的周施雄[微博]。12运会,他获该项金牌的得分为90.256分。

  20岁的周施雄六个单项都具备一定实力,12运会除获全能冠军,还夺得双杠金牌、单杠银牌、自由体操铜牌。

  中国参加安特卫普世锦赛的林超攀,也是一名全能型运动员。18岁的他来自福建,12运会虽只以86.903分位居个人全能第八,但去年11月的亚锦赛,却夺得个人全能第三。

  当今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实力最强的属伦敦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内村航平.,他还是2009、2010、2011世锦赛该项目三连冠。今年5月的日本全国锦标赛,内村航平第六次获个人全能冠军,两轮比赛的得分分别达到91.850、90.500分。本届世锦赛,他很有可能实现四连冠。中国选手若能拿到一枚奖牌,就比上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进了一大步。                      

  张宏涛[微博]领衔争冠军

  在中国参加安特卫普世锦赛的六名男选手中,仅有来自陕西的张宏涛参加过世锦赛,27岁的他也是此次中国队年龄最大的运动员。

  2005年,张宏涛曾参加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世锦赛,获鞍马第六;当时夺得该项金牌的,是有“小马神”之称的解放军选手肖钦[微博]。四年之后在英国举行的世锦赛,张宏涛终于圆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夺得鞍马金牌。

  肖钦、张宏涛的鞍马都具有世界顶尖水平。2009年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他俩争夺得非常激烈,最终得分均为16.300分,肖钦凭借动作完成质量稍胜一筹、夺得冠军,张宏涛获银牌。12运会,两者在鞍马决赛中又以15.800分战成平后,肖钦再次获得冠军。本届世锦赛,将是张宏涛的收山之作,他当然很想以一枚金牌弥补12运会留下的遗憾。

  中国选手冯喆[微博]是伦敦奥运会男子双杠冠军。12运会,代表四川参赛的他却输给了周施雄,只获得该项目银牌。周施雄的一套双杠动作,难度分为7.0,超冯喆0.2;最后15.900的得分,也超冯喆0.166分。本届世锦赛,冯喆缺阵,周施雄在双杠项目被寄予厚望。

  来自江苏的小将尤浩,是12运会男子双杠第四,其整套动作的难度分达到7.1,是当时参加决赛选手中最高的。安特卫普世锦赛,他将和周施雄一起,奋力争夺男子双杠金牌。

  女子全能捍卫荣誉

  2010年以来,中国女将曾连续在世锦赛个人全能比赛中获得奖牌。2010年世锦赛,来自浙江的江钰源[微博]曾获银牌;2011年世锦赛,福建姑娘姚金男[微博]获得铜牌。不过,伦敦奥运会,中国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仅为邓琳琳[微博]的第六名。

  安特卫普世锦赛,中国队的四名女将中,包括12运会个人全能的并列冠军------姚金男和来自湖南的商春松。

  18岁的姚金男、17岁的商春松都属于全能型选手,而且水平在伯仲之间。12运会该项资格赛,商春松以57.101分排第一,姚金男以56.634分居次;决赛两人的得分均为57.801分,最终并列冠军。此外,姚金男还获高低杠第二、自由体操第七;商春松还拿到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平衡木铜牌。

  安特卫普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的夺冠热门,当推俄罗斯的穆斯塔菲娜、美国的比瑞斯。前者是2010年世锦该项冠军、伦敦奥运会季军。今年3月的俄罗斯全国锦标赛、5月的欧洲锦标赛,又以59.850、59.032连夺个人全能金牌。后者是今年3月泛美杯赛全能亚军、8月的全美锦标赛冠军,其中后一次比赛的两轮全能比赛,得分分别为60.50、59.95分。女选手全能得分超60分,非常不易。

  与俄、枚选手相比,姚金男、商春松差距最大的是跳马。她俩12运会全能比赛跳马得分分别为14.334分、13.734分。而穆斯塔菲娜在俄罗斯锦标赛全能赛的该项得分,就有15.300分。

  安特卫普世锦赛,姚金男、商春松若能如同中国选手上两届一样,再夺个人全能奖牌,就应该算是成功。

  高低杠三强将齐出

  高低杠、平衡木是中国女子体操的传统强项。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中国选手何可欣[微博]都获得高低杠金牌,伦敦奥运会还拿到银牌;中国的邓琳琳、睦禄则包揽了伦敦奥运会平衡木冠、亚军。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参赛的四人中,商春松、姚金男、黄慧丹依次是12运会高低杠第一、二、三名,可以说集中了目前国内该项目的最优秀选手。特别是商春松,其该项目D分、即动作难度分为6.7,12运会决赛时仅比何可欣低0.1,在所有选手中排第二;当时她的E分、即动作完成分为8.667分,仅比姚金男低0.033分,最终总得分领先姚金男0.167分、以15.367分夺标。

  高低杠项目,中国选手世锦赛的劲敌还是穆斯塔菲娜。她是2010年世锦赛该项亚军、伦敦奥运会冠军;今年欧锦赛又以15.300分再将高低杠金牌据为己有。当时,她的难度分为6.3、动作完成分为9.000分。

  与穆斯塔菲娜相比,商春松、姚金男的难度均占先,世锦赛要战胜对手,就得在动作完成质量上尽量做得更出色。

  姚金男、商春松和另一名中国选手曾斯琪,平衡木也都有一定竞争力,三人中尤以姚金男能力最强。不过,罗马尼亚、美国、俄罗斯选手该项目水平都很高,中国选手夺冠的难度甚至大于高低杠。(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