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世锦赛试水新规则 中国女队适应强男队有忧

2013年09月27日08:59  中国体育报

  2金1铜,这是几天前在布达佩斯摔跤世锦赛上,中国摔跤队交出的成绩单。国际摔联今年5月大刀阔斧改革赛制后的首个世锦赛上,中国女子摔跤表现出了对新规则更强的适应能力,男子项目则不尽如人意。

  本次世锦赛中国摔跤队的三枚奖牌均来自女子项目,分别是51公斤级的孙亚楠、72公斤级的张凤柳,许承在48公斤级收获一铜。其中,48和72公斤级是已有的奥运级别,51公斤级暂时只是世锦赛级别,但考虑到国际摔联公布改革方案时提出增加女子级别设项,51公斤级有成为奥运级别的潜在可能,这两金一铜的成绩还是很有分量的。

  具体到比赛过程,队员们都很好地展现了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但很多技战术细节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其中,孙亚楠在51公斤级决赛对阵蒙古选手时取得速胜,几十秒内就以7比0拿下整场比赛。“这在新规则里是一种优势获胜,因为新规则规定只要双方分差达到7分就可以立即结束比赛,不像以前只在双肩着地的情况下才能提前结束比赛。”正如总局举摔柔中心摔跤部副部长彭钊所说,孙亚楠的成绩为中国女摔在51公斤级建立起一定优势,是里约奥运周期值得期待的新星。张凤柳在72公斤级决赛对阵伦敦奥运会冠军纳塔利娅时,面临0比5小分落后的不利局面却实现逆转获胜,展现出了极佳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张凤柳在比赛中出现了几次先丢分的情况,虽然最后都能把对手摔成双肩着地反败为胜,但这也提醒我们在防守能力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本次世锦赛中国男子摔跤的最好成绩是邓志伟在自由式120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的第五名。“新规则的影响很明显,首先比赛从三局每局2分钟变为两局每局3分钟,这对运动员的体能和得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为了提升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程度,比赛中裁判员可给予不积极进攻的一方警告处分,警告累计三次将被直接取消比赛资格。”彭钊认为,规则的变化对男子项目的影响更大,尤其是古典跤针对站立动作的分值增加,迫使运动员和教练员要重新研究得分手段的多样化,强化以大分值动作得分的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