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资深记者:斯诺克80%的本分选手最后都成穷光蛋

2013年09月25日07:52  沈阳晚报 微博

  斯诺克[微博]球员一个赛季的奖金还不及伍兹球童一年的小费

  英国资深记者感慨,80%的本分选手最后都成了穷光蛋

  斯诺克,这项被誉为“不流汗的绅士运动”越来越受人喜爱。可是你知道吗,在这表面光鲜的背后,球员们所得的奖金却并不算丰厚。据某媒体报道,丁俊晖[微博]8年职业生涯累计的总奖金为170万英镑,还不及李娜[微博]一个赛季的收入。而刚刚获得上海大师赛亚军的肖国栋,虽然收获了3.5万英镑,但这仅够支撑他在英国训练一年的费用。可以说,除了极个别的顶级球员,大部分斯诺克球员的生活并不富足,这也导致一些人铤而走险打起了假球。

  小丁八年职业生涯奖金不及李娜一个赛季收入

  丁俊晖在上海首次封王,这也是他第七次摘下排名赛冠军头衔,夺冠的小丁拿到7000个冠军积分和8万英镑的冠军奖金。算上本次赢得的奖金,丁俊晖职业生涯总奖金累计达到170万英镑。不过,虽然小丁长期位居世界前十,但是其8年总奖金却不及李娜目前拿到的279万美元,而且娜姐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

  由于斯诺克的影响力有限,因此赞助商并不踊跃。本赛季,世界台联安排了11站排名赛,其中5站落户中国。此外,亚洲职业巡回赛也从3站扩充到了4站。这也意味着,一个赛季的总奖金达到了800万英镑,这其中约有一半来自中国。随着赛事的增加,中国球员参赛机会也随之增多。就球员而言,最大的好处是省钱。在差旅费自理的情况下,谁都想在家门口比赛,否则“一轮游”还得倒贴钱。

  好在,今年斯诺克的积分改成奖金积分制。新赛制下,低排名球员有更多机会进入正赛,年轻选手爆冷赢个两场,大有机会拿奖金。

  被禁赛的汉恩:如果不假打,就没办法继续真打

  事实上,选择斯诺克作为职业,几乎等于选择了一份“清贫”的生活。今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的总奖金为80万英镑,已经是历史新高。不过,同城的网球上海大师赛,去年总奖金就达350多万美元,今年还有望提升。就算号称奖金总额最高的斯诺克世锦赛,今年的111万英镑总奖金与职业网球赛事相比,仍难掩差距。肖国栋这次上海大师赛拿的亚军奖金,如果放到美网,仅够支付一名首轮被淘汰选手的收入。

  上赛季“奖金王”罗伯逊的收入仅为38万英镑,奥沙利文[微博]为25万英镑,丁俊晖为21万英镑。而更具讽刺的是,前高尔夫[微博]“球王”伍兹的球童,一年的小费就可以轻松突破百万美元。

  冠军毕竟只有一个,能拿到冠军的球手更是凤毛麟角,这也造成了大部分斯诺克球员生活拮据,进而导致了一部分人铤而走险打假球。斯蒂芬·李的赌球案是近期斯诺克界关注的焦点事件。根据世界台联的调查结果显示,李有7场球受赌博公司控制,从中牟利将近100万欧元,这对于斯诺克选手来说,可是一笔巨款了。此外,希金斯、戴维斯[微博]、马奎尔等名将都曾卷入过假球丑闻。

  而关于丁俊晖,也有过一段“打假球”的小故事。据他的父亲透露,小丁9岁时在一次比赛中打进决赛,对手是自己的师傅,赛前老丁告诉小丁让师傅赢一次。赛后,输了球的小丁委屈地留下了眼泪。虽然这只是一个玩笑,却反映了一个不争的事实——斯诺克的钱并不好挣。

  因打假球被禁赛8年的汉恩说:“如果不假打,就没办法继续真打。没有假球,这项运动早完蛋了。”对于这样的说法,一位英国资深记者感触颇深:“本分打球的选手,80%都成了穷光蛋。”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庆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