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教练张为:男队世界前六水平 女队落选赛无忧

2013年09月25日02: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昨天,首届中国冰壶公开赛在京落幕,中国男、女队分获亚军和季军。国家队副总教练张为表示,此前痛失2014年冬奥会资格的女队状态回升,直指12月中旬在德国打响的落选赛,已“直通”索契的男队则有望在名次上更进一步。

  但在去年和今年世锦赛中,中国女子冰壶队仅获得第11名和第9名。由于冬奥会首批入围名单根据这两届比赛的综合排名产生,落榜的中国队不得不参加落选赛,与德国、意大利、日本等7支劲旅争夺最后两张“入场券”。

  本次比赛,中国女队循环赛7战全胜,列积分榜首。昨天上午的半决赛中,队伍在加局中以毫厘之差丢掉1分,以7比8遭亚洲新贵韩国队淘汰。下午的铜牌赛,面对世界劲旅加拿大队,中国队在6比2领先的情况下出现重大失误,被对手一局扳平,好在终以10比6获胜。张为称,“整体状态在往上走,比世锦赛时要好。”谈及落选赛,他表示会全力以赴,“不敢说百分之百,但按照目前的训练水平,正常发挥的话,我认为出线没什么问题。”

  虽然不如女队名气大,但中国男队此番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以循环赛第3名杀入半决赛后,小伙子们再接再厉,淘汰了循环赛中战胜自己的挪威队。决赛中,世界排名第7位的中国队遭遇常年稳居头名的加拿大队,以5比6惜败。张为表示,男队现在具备前6名的水平,“发挥得好,还能往上走。”

  据张为介绍,为备战冬奥会及落选赛,中国队今年上冰训练比往年早一个月,“这次比赛检验了训练成果,但还没达到最佳水平。而且我们占据主场之利,加上对手的重视程度并非最高,冰场条件也非最理想,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所以还不能说中国队就是亚军、季军的水平。”

  此外,他还介绍了上任3个多月、首次带队参赛的新任总教练,42岁的加拿大人马塞尔-罗克,“他是一名刚退役的优秀运动员,曾多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实战经验非常丰富——这正是队伍的薄弱环节。中国队员技术并不差,但大赛经验和对战术的理解比较欠缺,战术考虑不够全面。罗克将着力提高队员的实战能力和战术素养,让他们在场上看得更远,对项目理解更深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