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上海站王濛或出战3项 周洋状态几何有待检验

2013年09月24日16:3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本周末,2013-2014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将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打响首站争夺,作为奥运赛季的热身测试赛,本年度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将在一定程度上有着索契冬奥会的风向标作用,因此各国均派出了最强选手出战,力争达到冬奥会练兵目的。不过,由于上海站的成绩并不会对冬奥会资格产生影响,因而顶尖选手的过招难免将会在实力上有所保留。

  奥运赛季练兵为重,中国队浮冬奥阵容雏形

  奥运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往往被视为冬奥会前的热身测试赛,无论从项目设置到比赛进程都较非奥赛季有着很大的不同。首先,将原先的6站争夺减少至4站且安排第3、4站为冬奥会资格赛;其次,赛程将不再设置重复单项与复活赛环节,同时取消选手参赛项目的数量限制,最大程度上满足选手为奥运练兵的需求。

  不难看出,本年度的世界杯比赛成绩并不是各国选手最为关注的内容,为冬奥会充分练兵及获得更多冬奥会参赛席位显然才是更具意义事情。作为2013-2014赛季的揭幕战,中国上海站的比赛并不会对各国的冬奥会资格产生影响,因此练兵将会是这次比赛呈现出的最明显主旋律。

  为了以最佳状态迎接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于今年6月便前往昆明开始夏训,随后又转战加拿大进行强化,选手状态和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最终派出女选手王濛、周洋、刘秋宏[微博]、范可新[微博]、李坚柔[微博]、孔雪[微博],以及男选手梁文豪、武大靖[微博]、于继洋、韩天宇、陈德全、俞勇俊组成的最强阵容角逐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

  虽然上海站的成绩和最终奖牌归属并不很被看重,但作为冬奥会前难得的与对手过招的机会,中国队的派兵布阵无疑将浮现出冬奥会阵容的雏形,这也体现出其“风向标”的作用。可以说,500米、1000米、1500米三个单项的出场选手都将极有可能代表中国队出现在索契冬奥会该单项的赛场上,能否有出色且稳定的发挥都将成为其角逐冬奥的重要指标,另外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代表中国队参加本赛季世界杯的选手,基本已经宣告与索契无缘了。

  王濛发挥或将成疑,周洋回归几成赛场检验

  作为中国队目前仅剩的两名奥运冠军,王濛和周洋的表现也成为本赛季比赛的关注焦点。作为冬奥四金得主,王濛自回归后便展示了其超强的实力,主项500米保持全胜战绩且在世界杯收官战中刷新了自己巅峰时代创造的世界纪录;年度收官的世界锦标赛,她更是豪取500米、1000米、全能、接力四枚金牌,再次成为中国队冲击索契佳绩的不二人选。

  一系列好成绩的取得,展现的是王濛能力的恢复,也让人们不禁对其产生更多期待。不过奥运赛季的世界杯比赛,王濛究竟能展现几成实力或将成疑。目前来看,在主项500米上,她的不败战绩相信依然难以撼动,但在1000米上她能否延续上赛季收官的强势状态,抑或有所实力保留,都需要通过比赛过程来揭晓答案。在四年前的奥运赛季世界杯比赛里,巅峰实力的王濛只在4次1000米争夺中问鼎1次桂冠,虚虚实实的发挥也是冬奥赛季的不可或缺的自我保护。

  此外,由于本赛季世界杯取消参赛项目数量限制,王濛能否全项出战1500米也值得关注,作为极有可能全项参加冬奥会比赛的王濛而言,世界杯赛事的热身尤为重要,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由于在此前世界杯中从未参与1500米争夺,对于该项目过于生疏的王濛最终意外折戟半决赛。由此可见,倘若王濛有意征战冬奥会1500米,赛前的热身练兵必不可少,不过对于即将三十而立的王濛而言,一日双赛(世界杯赛程1500米与500米同一天进行)无疑对体力要求过于严格,或许也意味着她将放弃该单项。

  与王濛的强势相反,温哥华冬奥会上一战成名的周洋却在最近三年跌入运动生涯的谷底,不仅在与韩国选手的直接对话中无一胜绩,甚至一度成绩直线下滑,几乎成为边缘化队员。然而,在教练的不放弃、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下,周洋的状态目前已经日渐恢复,训练成绩也有长足进步,主帅李琰更是给出了“几乎回到巅峰”的超高评价,不禁吊起了人们对这位中国队里难得一遇的长距离天才的期待。上海站的比赛将是周洋展现水平的一次绝佳机遇,同时也是她能否将高水平训练水平转化为赛场对抗能力的一次考验,周洋究竟恢复到一个怎样的层次也会伴随着比赛的进行浮出水面。

  短道强国演练奥运阵容,中国男队主攻两单项

  与中国队综合考评选拔奥运选手的方式有所不同,短道强国韩国与加拿大分别在今年4月与8月完成了对奥运阵容的选拔赛,奥运选手也已板上钉钉。作为两支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而言,本赛季的世界杯将是选手演练自己冬奥会参赛项目的绝佳机会,这也为中国队提前摸清对手底细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队应当把握机遇、知己知彼。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份举行的韩国短道速滑队冬奥会选拔赛上,诸多名将发挥失常,甚至像卢珍圭、赵海利这样的名将都只获得参与接力比赛的资格,令人惋惜。由于世界杯在项目安排上存在一日双赛,从某种程度上也为这些韩国名将提供了正名的最后机会,倘若能够获得单项参赛资格且有不错的发挥,相信索契冬奥会的单项赛场已然存在着看到他们的可能。

  相比女队的强势,中国男队虽然近几年进步明显,又涌现出了像梁文豪这样的实力派领军人物,但在当今冰坛男子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只有将优势最大化发挥,方可占得一席之地。从绝对实力而言,中国队在1000米、1500米上相比韩国、加拿大、俄罗斯差距明显,晋级决赛已然不易;而在500米和接力两个项目上,中国男子选手却是各国不可小觑的劲敌,因此主攻这两个单项是中国男队较为实际的方向。

  尤其在500米上,我们拥有世锦赛冠军梁文豪、世界杯冠军武大靖、世界杯奖牌得主于继洋等选手,怎样把优势在这个偶然性最强的单项中转化为胜势,将是这几员大将需要在本赛季世界杯中努力和拼搏的目标。

  (胖胖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