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奖赛亚军到亚洲第四 女排成绩为何大起大落?

2013年09月23日08: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9日在泰国呵叻结束的亚锦赛,郎平[微博]率领的中国出人意料得竟然连续输于泰国、韩国,只获得第四,8月28日到9月1日在日本举行的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她们刚刚获得亚军,十多天后就在亚锦赛上落居第四。这不仅是中国队参加亚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也是其在眼下亚洲同一级别队伍中所处的最差名次,因为亚锦赛获第五的哈萨克斯坦队与前四名仍有明显差距。

  前后二十多天,中国队成绩如此大起大落,问题究竟何在?

  专家曾讲“可进世界前三”

  今年5月重新组建以来,中国队连夺中国国际精英赛两站冠军、大奖赛分站赛三获第一;总决赛又连克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日本,只是输于去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巴西队,获得亚军。

  特别是总决赛,随着身高1米95的年轻主攻朱婷[微博]的加盟,中国队的强攻实力得到加强,全队前四轮的表现相当抢眼,也得到了不少行家的肯定。当时就有专家讲,这支中国队已经具有“世界前三名”的水平。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也认为,眼下的中国队“强于伦敦奥运会时”。

  客观得讲,郎平教练重新执掌帅印后,中国队从中国国际精英赛到大奖赛总决赛的整体表现,是值得肯定的,全队在国际比赛中的发挥、队员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好。即使亚锦赛的前六场比赛,即从预赛、复赛、到四分之一决赛,她们的发挥也算正常。

  问题开始出现在与泰国的半决赛。这场比赛之后,东道主队主教练加提蓬坦言,赛前他觉得本队获胜的概率只有5%到10%。其如此说法,并非故作姿态,因为论整体实力,客队确实强于主队,泰国队能够爆冷拿下比赛,主要是她们借主场之利,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打出了极高的水平,再就是中国队自己发挥得不够理想、特别是关键时刻有失水准。

  随后与韩国队争夺季军之战,按说中国队更具有优势。一是此次参加亚锦赛的韩国队,有多名主力未来,整体实力并不是很强;二是她们复赛阶段曾连丢三局、完败于中国队,当时其后两局得分分别只有14、17分。21日中、韩争夺季军,中国队前两局以25:14、25:17速胜,第三局曾以10:6领先,眼看着又要以3:0获胜,自己却突然感觉不在、越打越差,最终以2:3惜败。如此情况,难道仅仅是水平的原因吗?

  所以,对中国女排今年的表现、包括亚锦赛的失利,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客观、具体得分析,既不能成绩好了就一好百好,也不能成绩不理想时就随意加以否定。

  关键时刻缺点充分暴露

  任何一支排球队都有其优势、劣势,所谓全面也是相对的。巴西女排是公认的当今最全面的队伍,北京、伦敦奥运会都夺得金牌,但她们两名主攻的强队实力并不是世界最好的。泰国队的一传、防守、快攻,都堪称亚洲顶尖,然而受身高所限,其网上实力却十分有限,这也是她们世界大赛成绩不理想,至今从未能挤进奥运会的主要原因。

  一个高明的教练,就是能够根据本队实际,通过合理而科学得挑选、搭配球员,设计技战术,尽可能使队员的优势互补、扬长避短,达到全队的攻手平衡,形成一个有力的拳头,从而最大化得发挥出每一名队员的潜能、形成全队的战斗力。

  郎平教练重新上任以来,之所以大量抽调队员到国家队集训、比赛中频繁更换阵容,除了考察队员,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试图找到相对理想的人员搭配,应该说,她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受到了显著效果。

  不过,因为国内女排的现状是全面型球员奇缺,队员下三路技术普遍不过关,所以,中国队目前的现状仍是攻强守弱、一传起伏大的老毛病并没有得到解决。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她们整个比赛打得比较顺利,虽然也遇到过一传和防守方面的问题,但未影响大局,所以显得并不十分突出。

  中国、泰国两队风格不同,两队的优、缺点都相当突出。亚锦赛半决赛两队的交锋,实际是一场典型的抑制和反抑制的对抗。遗憾得是,中国队未能抑制对手所长,泰国队快速灵和的进攻得以淋漓尽致得展示。而中国队自己因为一传、乃至一攻不好,进攻效率大大降低。加上跟不少对手的进攻节奏,中国队的高拦网成了摆设,自己防守差的缺点暴露得更充分、可以说缺点“被放大了”。

  所以,中国与泰国比赛的被动局面,除了自身下三路技术方面的原因,也和自己发球缺乏攻击性,无法达到抑制对方进攻的效果有很大关系。

  频繁换人也带来副作用

  今年以来,郎平教练几乎每战都更换阵容,每场比赛则常常频繁换将。从5月的中国国际精英赛到亚锦赛,累计28场比赛,中国队仅亚锦赛复赛与韩国一场比赛是七名首发一打到底,其他27场都是多人上场,有不少场次还是全部12人轮番出场。

  多人打球有利于锻炼年轻队员,主力队员也可以适当节省体力,但排球属于一个非常讲究配合的项目,人员更换过于频繁,势必会多多少少影响队员之间配合的默契性。今年以来,中国队主攻线变化最多,单单亚锦赛就先后派出过四种组合,几名主攻的特点又各不相同。而二传沈静思[微博]今年是首次担任国家队主力。一下就得面对如此频繁更换队友的特殊情况,对其组织进攻而言,难度可想而知。她亚锦赛与攻手配合不时出现偏差,不能不说没有这方面的原因。

  以往国家队主教练总习惯少数主力打球、甚至七名首发一打到底,其之所以那样做,初衷还是为了队员配合得更为默契。现在郎平教练给更多队员机会,但怎样既能锻炼年轻选手,又不至于影响队员之间的配合,即怎样把握好这方面的度,还需要加以仔细斟酌。

  在中国队,能够承担接一传任务的,除了主攻惠若琪、殷娜[微博],就是自由人张娴[微博]、接应张磊[微博]。今年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她俩比赛中都有过不俗表现,但亚锦赛与泰国、韩国的两场关键球,两人的一传都有失水准,直接影响了全队的技战术发挥。张娴亚锦赛前参加的比赛十分有限,不知这是否与其后来状态不佳有关。

  还有,王一梅[微博]亚锦赛的发挥也不理想,给人的感觉是距离自己的最佳水平越来越远。与韩国争夺季军的第三局,因为朱婷体能下降,中国队主攻由大梅与惠若琪搭档。比赛打到中局时,若非她的进攻连续出现被拦或失误,中国队也不至于在领先的有利情况下被对手反超并胜出。

  大梅正值当打之年,前不久的12运会还有抢眼表现,现在为何出现下滑?值得认真反思。(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