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女排的法宝哪去了

2013年09月23日10: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亚洲女排锦标赛21日在泰国落幕。继半决赛以2∶3不敌东道主泰国队无缘决赛后,中国女排又在21日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韩国队逆转,以2∶3告负。亚锦赛第四名,中国女排创下38年来的最差战绩。

  一传和防守差,让对手找到机会

  中国女排输给韩国队后,中国队主教练郎平认为,“一传和防守成为比赛失利的关键,特别是过多的失误,让对手找到机会。”

  其实,一传和防守差,不只体现在与韩国队的这场比赛中,而是贯穿于中国女排本次亚锦赛的所有比赛,几乎每场比赛过后郎平都会提及。

  与其他亚洲球队相比,中国女排虽然在网上占有绝对实力,但一传、小球串联和防守等技术环节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日本、泰国和韩国等几支亚洲球队,正是抓住了中国队这一“短板”,在比赛中先是通过有针对性的发球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使中国队无法组织起擅长的快攻,然后利用双人或多人拦网,封堵中国队的强攻,在防守反击中占得主动。泰国、韩国两队相继战胜中国队的过程虽不尽相同,但大体上采取的都是这一策略。

  过分依赖强攻,被“小快灵”击败

  老女排的“五连冠”,以及陈忠和时期的中国女排连创佳绩,凭借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和“快速多变”的技战术。而目前中国女排虽有身高优势,但队员基本功普遍不扎实,以往擅长的“快速多变”技战术无法得到有效实施。

  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过分依赖自己并不突出的强攻,处于被动状态,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效果。与中国队相比,泰国队虽然在身高上处于明显劣势,但却扬长避短,以快制高,在比赛中经常打出令中国队防不胜防的“小快灵”,从而战胜中国队。

  中国女排失掉了过去的制胜“法宝”——“快速多变”,自己的特色反而成了对手用来对付自己的“撒手锏”,失利也就不足为奇了。

  队员体能透支,没有时间训练

  连续征战世界大赛,中国队几名主攻队员的体能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本次亚锦赛打到最后阶段,主攻惠若琪的体力已经完全透支,进攻成功率明显下降,小将朱婷在最后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也出现了类似现象,被王一梅替换,“第二局朱婷就说腿很重,感觉自己的体能不行,脸都青了,我用大梅把她换下来。”郎平说。

  面对亚锦赛第四名这个令人失望的成绩,郎平分析,主要在于队员们没有时间训练。“今年比赛太多了,全运会以后一直在打比赛,没有时间训练,只能以赛代练。比赛能增加经验,但基础上的缺点想要纠正提高,必须得有强化训练。我们在比赛中努力通过配合扬长避短,但打得多了弱点也藏不住,必须纠正。”(本报记者李长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