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给女排自由成长的空间

2013年09月23日10: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几年,有着无数光环的中国女排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输给亚洲球队已经不止一次,这其中既包括此次亚锦赛夺冠的泰国女排,也包括此次在季军争夺战中逆转中国女排的韩国女排。

  有意思的是,在亚洲失去传统统治地位的中国三大球球队不止中国女排一个。女足曾在称霸亚洲足坛后一鼓作气在世界足坛占据一席之地,而后从世界足坛败退回亚洲足坛,乃至最终在亚洲足坛也找不到位置;男篮在称霸亚洲篮坛多年之后曾经有机会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的舞台上展示一下“肌肉”,而今却也只能亚洲篮球高水平对决中自叹“技不如人”。

  从高峰跌至低谷、从世界败退亚洲,这样的落差,对于一支曾经的强队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更难以接受这一变化的,还有广大球迷和社会舆论。于是,每当输给亚洲球队,首先被推到风口浪尖的往往是主教练。与以往几位女排主教练的境遇略有不同的是,此次郎平所受到的责难似乎并不像以往那样强烈。尽管有关郎平由“神”变成“人”的议论在增多,但却没有谁能够对郎平的执教能力提出更多质疑。

  经历了重掌中国女排帅印的多次连胜之后,尽管郎平本人并没有多说什么,但恐怕叹服郎平具备“点石成金”能力的人并不在少数。及至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难看地输掉两场“关键”比赛,人们甚至难以相信如此糟糕的战绩竟是在郎平执教下创造的。应该说,脱离球队基本功不扎实、临场应变能力迟钝的现实去苛求女排,以为有了好的教练、好的开头就有了一切,不但是女排管理者易犯的毛病,某种程度上也是所有关注女排的人自觉不自觉染上的通病。

  在此次女排创下亚锦赛38年以来最差成绩之后,郎平曾说,中国女排的毛病“想藏是藏不住的”。其实,“想藏也藏不住的”毛病,并不止于郎平还没来得及调理也没有办法从基本功教起的中国女排这支队伍,整个社会被球队一两场比赛成绩拉扯得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的跟风心理应当也在此列。

  很多时候,我们在乎中国女排,在乎的或许只是她的光环与荣誉。殊不知,这支队伍更多时候或许也正在为迎合人们的这种需求而苦苦努力。郎平的名号,足以抵挡盲目换教练的简单决策,而给中国女排这支队伍更多自我救赎、自由成长的空间,也理应成为必然选择。(钟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