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坛名宿:郎平一直没有放弃魏秋月 失利因训练太少

2013年09月21日04:05  扬子晚报

 

  四年前的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在决赛中输给泰国,直接导致了当时的主教练蔡斌下课。

  昨晚,在泰国呵叻府,同样是女排亚锦赛,这次是半决赛,中国女排在经历了5局苦战之后,2:3意外不敌东道主泰国队。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魔鬼主场逞威

  泰国惊天一战让中国平历史最差

  泰国队主场作战,战斗力确实相当惊人。球馆内爆满的观众给予这支球队最大程度的支持,每当泰国队进攻时,观众都在配合着节奏呐喊,而在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助威声中,泰国队总能在防守时匪夷所思将球救起。赛前,郎平已经估计到“魔鬼主场”会带给弟子们巨大压力,但当比赛到来之时,场上的年轻队员们还是或多或少被这山呼海啸般的气势所震慑,打球有点畏首畏尾。虽然中国队一度非常顽强,在大比分落后时拼命追分,决胜局最终也只是输了两分,但毫无疑问,这是一场进攻、拦网、发球都全面不如对手的比赛。比赛结束,输了球的中国队自然无缘本届亚锦赛决赛,这也是中国队自1975年以来首次无缘决赛。

  亚锦赛1975年开始举办,中国女排从第一届起开始参赛,当届获得季军,此后中国队再未缺席过决赛。1979年,中国队打进亚锦赛决赛,击败日本队首次夺冠。1983年亚锦赛,中国队卫冕失败,屈居日本队身后拿到亚军,此后中国队便开启一段辉煌之旅——1987年亚锦赛,中国队重夺冠军,至2005年完成惊人的亚锦赛十连冠。

  不过,07年和09年,中国队都未能获得冠军。11年在俞觉敏的带领下重新夺冠,但本届比赛半决赛输给泰国,让中国队追平了历史最差战绩。另外,中国队还因为这场比赛的失利连续两届无缘除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这三大赛之外的最重要赛事“大冠军杯”赛——根据大冠军杯的参赛资格选拔,除了大冠军杯赛的东道主日本队外,亚锦赛成绩最好的亚洲队伍将获得参赛权。

  历史惊人相似

  当年蔡斌下课正因亚锦赛输泰国

  泰国队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是一个新出现的“苦主”,因为在四年前的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在决赛中输给泰国,直接导致了当时的主教练蔡斌下课。

  当时,蔡斌所带领的中国队从他上任开始就备受争议,尤其是意大利邀请赛两负日本,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又接连负于荷兰、巴西和俄罗斯遭遇三连败,并还以大比分惨败给德国,让众人对于中国队的信心跌倒了谷底。本来亚锦赛应该是蔡斌的“救赎之战”,尤其是在夺冠热门日本队半决赛翻船的情况下,但决赛中中国队完全被泰国队打蒙了,基本上全面处于下风,这让很多媒体在赛后都给中国队贴上了“耻辱”、“惨败”的字眼,后来蔡斌也黯然下课。

  不过,如今再看四年前对阵泰国,其实当年暴露的问题,一直都还存在着——队员基本功不扎实,技术不过硬,心理素质也一般。泰国队虽然已没有四年前巅峰时期那么强,但主场作战的她们,依然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她们在亚洲已经成为了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新一届女排自从郎平上任之后,总体表现还是让人欣喜的,连续取得了多场比赛的胜利,至今也只是输给过巴西和泰国这两场球。但输给泰国的过程,和四年前如出一辙,最起码说明,泰国并非弱队,中国队的实力,也还没到想象中那么强,就现有的人员配备来看,郎平还需要花大功夫对球队进行培养和改造。

  “失利没有遗憾”

  郎平赛后称队员尽力但发挥不稳

  比赛结束后,主攻手朱婷闷声不吭,从板凳上走回了休息室,在休息室里也自顾自地摆弄护具,休息室里异常安静。副攻徐云丽从休息室里走出来接受采访,说话的声音十分低沉,她说:“在场上都打得太着急,太想使劲一下子把球打死,不应该打得这么没有条理。大敌当前,自乱阵脚,应该说女排原可以打得更好。”

  而郎平在赛后说道:“这场球打得没有什么遗憾,队员们都很尽力,比赛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特别是下三路方面,平日强调的一传和防守我们差得多。”对于二传,郎平也给出了评价:“她们二传的掩护性和组织还是很到位的,我们的二传比较年轻没有经验,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经验积累。不是我们打得有多差,是我们不够稳定,起伏太大,要学会控制更要提高我们的技术。”

  “输球不是坏事”

  邹志华认为问题暴露对女排有利

  在中国女排输给泰国队之后,扬子晚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排坛名宿邹志华,请他谈谈对于失利的看法。邹志华认为输球对于中国女排而言不是坏事,在硬仗面前充分暴露了自己的不足和弱点,这有助于郎平今后更加有针对性的调整。而现在最为现实的问题,就是应该给予郎平充分的时间去带队训练。

  对于中国队目前的状况,邹志华确实有些忧心忡忡:“目前不止是二传的问题,在硬仗面前,中国队各个方面都有些吃紧。从接发球开始就不如人家,一传不好,二传也不能起到一个稳定军心的作用,真是全面紧缺。”

  提到二传,邹志华说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郎平其实一直没有放弃魏秋月:“全运会上我和郎平聊了聊,她还是很需要像魏秋月这样稳定的二传手的,只是因为魏秋月确实由于自身伤病一直很难调整状态,所以目前还是先让她在国外打球,慢慢恢复。”而邹志华也认为,失利有客观原因:“一个是队伍的伤病,还有一个是对方的主场氛围实在太好了,队员因为年轻心态就会起波动。”

  邹志华认为,中国队此次失利,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练”少了,自郎平上任后,就一直不停打比赛,基本上是“以赛代练”,“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三年,接下来应该给郎平充分的时间去带队训练,从细节上去解决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时间还有,应该继续相信郎平的能力。”邹志华说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