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年战上海能突破吗 丁俊晖:我也很想在家乡夺冠

2013年09月18日10:02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上海大师赛无疑是丁俊晖[微博]和球迷们一个不见不散的约定,这是他每年都不会缺席的一项赛事,到现在已经是连续第七年了。然而连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也摆在眼前,对于家门口的这个比赛,似乎总没有什么太多的办法,甚至每年都会被问到相同的问题,为什么在上海总打不好?

  光辉时刻急需证明

  期待、失落、再度期待……上海大师赛一届又一届过去了,人们的心情始终在这两极中徘徊,几年里我们看到过从资格赛打起的黑马们拿到冠军,也看到过备受推崇的罗尼·奥沙利文[微博]终于登顶,各种各样的戏码一一上演,唯独属于丁俊晖的这一章很难圆满。关于这一点,他心里非常清楚,“每个球员都会期待自己能赢,我也不例外。但是更多的时候还是将所有精力放在赛前的备战上,努力拼搏了,剩下的就交给老天决定吧。”

  “不只是球迷期待我能夺冠,我自己也很期待那个时刻能早日到来。能从家乡夺得冠军,这种荣誉感要远大于在国外获得的任何一个冠军。”丁俊晖说道。可惜历届以来他最好成绩不过是2009年上海大师赛时的八强,要是能在本土夺冠会有多好?拿过中国公开赛冠军的丁俊晖体会过这种感觉,然而上海又有所不同,然而现在的情形与2005年也不一样了。他已经是26岁的成熟男人了,这应当是他职业生涯最光辉的时间,考虑到世界排名下滑到第11位,他非常需要在上海大师赛上做出些什么来。

  和往常一样,他依然只是低调说着“尽可能发挥”,但比往届更为严谨的备战似乎预示着丁俊晖的决心并不止这么一些,13日便从北京飞抵上海备战,考虑到自己的比赛全安排在夜场,他把练球时间也改到了晚上8点之后,看来对于“上海时间”,丁俊晖做好了准备。

  从未战胜过的对手

  当小晖在球房里苦练的时候,他的对手大卫·吉尔伯特在外卡轮中打到决胜局才艰难取胜,这个32岁的英格兰[微博]人虽说打了14年球现在才来到职业生涯最高的第40名,没有任何积分赛头衔、最好成绩不过是四次进过大赛1/8决赛,可论起来还是丁俊晖从来没有战胜过的对手。

  从2006年起,包括马耳他杯、2011年PTC第五站和今年欧巡赛德国站比赛,丁俊晖跟吉尔伯特一共对阵过3次,每次都是后者取胜,这多少让人对这个之前一点都不显山露水的球员有些刮目相看。这些年吉尔伯特在上海大师赛上三次参赛赢过两场,表现就跟他的排名一样很不起眼,若说他让大家有些印象的话,最多也就那张唇红齿白、有着一双湛蓝眼睛的漂亮面孔了。记得三年前第一次来到上海时,他很坦白地说斯诺克[微博]并不是他的主要工作,他是个农民,平时还要做护林员,六年前为了自家土豆园的收成放弃过参加世锦赛资格赛的机会。

  到了今年,吉尔伯特做出了不少改变,“这个赛季我打得好了一些,我必须在没有任何一个赞助商的情况下一切都靠自己,所以我会把打球看成工作并且艰苦训练,因为这些都要花我自己的钱,我可不能贸贸然参加一个比赛然后马上就被淘汰了,这等于白扔钱。”他是个务实的人,打败方雄慢后,突然才发现自己的名字经常会被提到,当然他也很清楚,那不过是因为即将对阵丁俊晖的关系。

  “外卡轮不会让你有任何收益,没有奖金也不会增加曝光度,今晚我看到有很多观众前来欣赏约翰·希金斯的比赛,所以我能够想象丁俊晖的比赛这里能够坐多满。虽然实在不想思考这场比赛但其实我非常期待这次较量,他是一位高手中的高手,我觉得我必须要打得比今晚好上百万倍。”虽说PTC上赢过,但吉尔伯特并不觉得这和大师赛有什么可以相提并论的地方,“PTC的比赛只是7局4胜的较量,与这样的排名赛有很大的不同。我知道我曾经战胜过他,但这样的经历对我不会有任何帮助。如果我还是像今天这样的表现,肯定会0比5惨败,我必须要大幅度提升自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