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灵犀是中国女排的第三只眼 赞日本4人侦察队先进

2013年09月16日09:30  中国青年报

  上午10点30分,距离女排[微博]亚锦赛D组韩国队和中华台北队的比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球馆里还没有多少观众,中国女排助理教练袁灵犀拉着一个大大的拉杆箱走到看台上指定的“技术区域”,他熟练地架上摄像机,接好笔记本电脑,再打开箱子里的另外一台电脑连上打印机,为这场比赛的数据采集作好准备——用教练组的话说,袁灵犀是中国女排的“第三只眼”,国际排联用“侦察员”这个词来描述他工作的具体内容,教练临场指挥时的“料敌如神”、队员在场上的“避实就虚”,“侦察员”功不可没。

  每逢大赛,“侦察员”都是全队最幕后、但是也最忙碌的差事。以本届亚锦赛为例,中国女排的比赛全部被组委会安排在晚间的黄金时段,教练和队员上午有两个小时的训练,下午开赛前准备会,晚上比赛,但“侦察员”要从上午11点工作到最后一场的中国队比赛结束,晚上回到驻地还至少要花费两个小时整理分析,“其实这次还好,去年伦敦奥运会我是从早上7点工作到夜里两点,每天要做6场球”。事实上,袁灵犀在现场的工作绝不止是“录像”那么简单,“从比赛开始到结束,每个回合我都要在电脑上做备注,这样比赛结束后,我可以很快地做好视频剪辑和战术分析,可以说除了暂停和局间休息,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比赛开始以后,袁灵犀就要在键盘上不停敲打备注,用代码将比赛每一个有价值的细节录入到系统当中。

  “现在世界上数得出的强队有一个算一个,都在用这套软件做采集和分析。”袁灵犀指着电脑上一个打开的窗口解释,“这套程序分两个部分,一个叫‘Data Volley’,一个叫‘Data Video’,中国排协2010年底买的这套系统,我用了大概半年时间来自学应用,过程很枯燥,但给队伍提供了有价值的情报时的成就感,让我觉得这项工作特别有乐趣。”

  袁灵犀自豪地打开了一个关于韩国队的文件夹,大文件夹又层层套着很多小文件夹,最底层的文件夹有韩国队每一个球员的发球集锦,而像“韩国二传传球位置分析”和“韩国主攻金延璟在不同战术中扣球、吊球的习惯路线”更是材料丰富。

  “亚洲球队在情报这方面最用功的是日本队,他们有一个专业的数据采集团队。”在袁灵犀旁边,日本队“侦察员”的设备占据了整整一排桌子,5台笔记本电脑一字排开,“他们4个人做这事儿,有负责录像的、有负责统计的、有负责整理的,完全把这项工作细化了,虽然这不是赛场上胜负的决定因素,不过这种资料的收集对于一支队伍长期的稳定性作用巨大。”

  比赛胜负的决定因素当然是队员——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情报分析才有用武之地,但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女排要想重夺霸主地位,“知已知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韩国队和中华台北队比赛结束,袁灵犀又要立即前往另外一个比赛场馆工作——A组澳大利亚队和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两个小时以后开始,在做完这场比赛的功课后,袁灵犀还要赶回来准备中国队和印度队的晚场比赛,对他来说可以缓解疲劳的好消息,是那个比赛场馆在一座大型购物中心楼上,而购物中心里面有不少快餐店可以买些吃的,“不用再把饼干当饭吃了”。

  本报泰国呵叻9月15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