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媒:CBA能否成孙悦救赎地 场均拿6.5分就是成功

2013年09月16日06:20  重庆时报
孙悦场均6.5分就是成功孙悦场均6.5分就是成功

  记者 李文武

  “久违了,孙大圣!”当听说孙悦即将加盟北京首钢征战CBA[微博]的时候,很多球迷发出这样的感叹。昨天北京传出消息,孙悦与北京首钢的合同基本谈妥,剩下的就是一些细节的问题,下赛季,孙悦身披北京首钢的球衣征战CBA基本上已经板上钉钉。

  终生合同在身 租借征战CBA

  在中国篮坛,奥神是一个异类般的存在,自2005年被CBA禁赛后,奥神这些年来过的一直是颠沛流离的卖艺生活。由于球队老板李苏财大气粗,队中总是不乏优秀人才,孙悦、张松涛、霍楠[微博]以及刚刚入选U19国青队的吴冠希便是其中代表。但可惜的是,由于球员很难解除与奥神之间的长约,奥神成了一条只进不出的单向通道。

  和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国家队和鸡肋的商业邀请赛,孙悦在聚光灯下打球的机会终于多了一回——在4月份进行的全运会篮球预赛中以及刚刚结束的全运会巨决赛阶段,孙悦身披北京队球衣。

  北京全运会主教练闵鹿蕾[微博]在各种场合表示,愿意引进孙悦。但美好的愿景能否实现,还得看奥神的脸色。虽然奥神对于“北京队欲引进孙悦”一事一直未予回应,但考虑到坊间盛传多年的奥神与球员签订超长合同、一旦违约球员必须支付巨额违约金的说法,北京队的做法,难免有些一厢情愿。

  转机出现在北京备战全运会时,当时北京首钢队高层明明确表示要引进孙悦,并许诺以北京户口,随后与奥神的高层进行了接触。经过了两个月的谈判,双方正式达成了一致,孙悦与张松涛、李伟[微博]、黄海贝一道加盟北京首钢,但属于租借形式,四人的关系仍然在奥神这边,工资由北京首钢支付。

  加盟细节敲定 马布里[微博]鼓励孙悦

  尽管北京首钢与奥神都没有100%确定,但一切迹象表明,下赛季的CBA赛场上看到孙悦的问题不大。在问到奥神球员加盟事宜的时候,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表示目前事情还在谈,仍没有最后敲定,仍然可能有变数。

  这四名球员中,除了黄海贝,其他三人都代表北京队参加了全运会。在之前全运会预赛中,孙悦、张松涛和李伟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北京队很想在新赛季引进这几名球员,不过奥神方面表示把这3名球员租借给北京可以,但北京队也必须接收黄海贝。经过一番考虑,求贤若渴的北京队答应了奥神提出的条件,而北京首钢的一片赤诚,也打动了奥神队,双方一拍即合。

  虽然孙悦等人在奥神的收入并不低,但常年无法征战CBA却让他们很苦恼。这次加盟北京首钢,不是孙悦第一次与CBA球队传出“绯闻”,在过去三年间,上海队和八一队欲引进孙悦被传得有鼻子有眼,但最后都无果而终。CBA联赛日趋火热,孙悦却只能孤坐一旁充当看客,心中自然感慨万千,“遗憾谈不上,但绝对有些惋惜,毕竟距离CBA就差一点点了。”

  孙悦在亚锦赛和全运会中表现都不是太好,特别是得分能力低下的特点,让不少人诟病。他能够适应CBA的节奏吗?这一点马布里倒是非常乐观,他说:“孙悦肯定会好起来的,他只是太长时间没有和CBA球员一起打球了,而且他也很清楚现在打CBA比以前更困难了,因为CBA的水平在提高,一旦他适应了,他肯定会表现得更好。”

  惊人天赋已惨遭浪费 CBA能否成救赎之地

  每一次看孙悦比赛,总觉得惋惜。他本该成为中国男篮的另一个主心骨,本该成为国家队外线最有杀伤力的攻击点,本该是锁住对手最出色得分手的防守依靠,本该……最初看到孙悦的天赋时,你会有很多假设,很多期待,可一年年过去,这些都没发生。

  事实是,菲律宾亚锦赛上,他前7场比赛只进6球,尴尬至极。而在全运会上,他带领强大的北京只获得了第七,个人的表现也不如意,没有表现出一名核心球员的价值。小组赛最后一场战胜湖北队,他得到22分8次助攻,但之前两场,作为北京队中天赋最好的球员,他的视野和传球意识让他仍有惊艳之举,可他并没能成为球队真正的依靠。

  面对浙江开局进入状态缓慢,面对广东时全场被动——在北京队需要有人站出来,在心理上领导全队时,孙悦的作用并不明显。他是主教练闵鹿蕾口中的“领袖”,可他本应该成为更好的领袖。

  孙悦被浪费了。过去这些年,他错过太多。对于孙悦和他的队友们来说,他们终于回到了他们应该待的地方,他上一次打CBA还是在2004年,当时他场均能够得到6.5分1.3次助攻,但在马布里、李学林、李根[微博]等人把持的首钢队外线,如果他能够达到9年前的数据,就可以称得上是成功。毕竟皮球只有一个,但这些人都需要持球进攻。

  对于孙悦来说,CBA能否成为救赎之地,还得看他自己的意愿,如果还是如此懒散,还是把自己的弱点展现给全国球迷,CBA之行恐怕很难成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