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夺全运气步枪团体冠军 最后一枪菜鸟锁定金牌

2013年09月04日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19岁的蔡欣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赛前一天紧张得甚至想要放弃。经验丰富的主教练严毅狠狠将他骂了一顿,蔡欣甚至流下了眼泪。正是这一骂,让这位年轻的小伙子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收获了一枚金牌。昨天,在全运会射击比赛男子10米气步枪的争夺中,刘天佑、曹逸飞和蔡欣三位四川枪手表现出色,以0.9环的微弱优势力压重庆队,为四川代表团收获了一枚宝贵的团体金牌。

  刘天佑和曹逸飞都是四川射击队的名将,两人目前都在清华大学读书。两位老将,带着19岁的蔡欣,谁也不知道他们能创造怎样的奇迹。根据赛事规则,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是和个人项目资格赛同时进行,以各省区市参加资格赛的三名选手的成绩总和,来排定团体赛名次。比赛进行得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多哈亚运会“三金王”刘天佑打出了629.3环的成绩,在资格赛中排名第一,为四川队拿下团体金牌奠定了不错的基础。随后,曹逸飞以622.3环的成绩结束比赛。此刻,四川队在团体成绩上暂时排名第一,河北队则以0.5环之差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是重庆队。此时,四川队只剩下蔡欣还有一枪未发,河北队的张峥、重庆队的汤维浩也在准备最后一击。

  张峥率先射击,打出了10.1环的成绩,重庆的汤维浩则打出了10.5环。如此形势下,蔡欣必须打出9.7环以上的成绩,四川队才能夺得金牌。蔡欣经过长达两分钟的调整和瞄准后,扣动了扳机,10.2环!蔡欣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紧张是难免的,“这种小孩,这种状况就是要狠狠地说,看来效果还不错。”严毅赛后笑着告诉记者。最终,四川队以0.9环的优势夺得团体金牌。

  让人遗憾的是,在随后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决赛中,预赛排名第一的刘天佑首轮仅打出81.1环,惨遭淘汰。不过能帮助队伍收获一枚团体金牌已经非常不易了。刘天佑赛后笑言,自己前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到夺得了金牌,“不过我梦到自己拿的是三姿金牌,项目出了点偏差。”

  又讯 在昨晚结束的全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中,资格赛排名第7位的四川队最终获得第6名。此前在预选赛自由操比赛中出现失误的邹凯表现出色,在自由操和单杠项目中均获得高分。冠亚军分别是山东队和贵州队。特派记者 陈浩 本报沈阳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