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4日赛事前瞻:游泳大幕开启 孙杨踏上7金之旅

2013年09月03日1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9月3日电 (记者 王祖敏)4日的全运会赛场将产生26枚金牌,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领衔的泳池大战将为本届赛会掀起高潮。

  游泳看明星:孙杨开启7金之旅 叶诗文强项检验状态

  当日的游泳比赛将产生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400米自由泳、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4*100自由泳接力4枚金牌,其中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孙杨出战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和叶诗文的强项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伦敦奥运获得两金并在今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以3枚金牌荣膺“最佳男运动员”,孙杨已经奠定了他在如今中国体坛“一哥”的地位。本届全运会,孙杨将参加4项个人和3项接力赛事,冲击由泳坛前辈沈坚强在第六届全运会上创造的单届全运会7金纪录。

  首日开赛的400米自由泳是孙杨在伦敦奥运和巴塞罗那世锦赛的夺金项目。在伦敦奥运上,叶诗文以打破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金牌,但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落叶有情,流水无意”,自称“想得太多,压力太大”的小叶子颗粒无收。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整,叶诗文的状态已在逐渐恢复,并表示会将全运会当成“新的起点”。在4日的决赛中,叶诗文夺金在情理之中,最大的看点是她的状态和成绩。

  花游赏美景 柔道看实力

  有竞技体育中“最美赛事”之称的花样游泳将产生自由组合、集体和双人3枚金牌。在今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获得双人银牌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将在她们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次征战中留下《天鹅湖》的绝唱。

  在本届全运会的花游赛场,云集了全运会至今最多的同胞姐妹,除了蒋氏姐妹外,还有分别来自于广东、北京、江苏和澳门的4对姐妹。这些赛场姐妹花,也成为本届全运会上的靓丽风景。

  柔道将产生最后4枚金牌,7届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金牌得主佟文出战的女子78公斤以上级最引人关注。

  已到而立之年的佟文是该级别的绝对霸主,在北京奥运会前就获得世锦赛五连冠。2009年世锦赛后,佟文因兴奋剂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2011初解禁复出,受其影响,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仅获铜牌。

  已拿遍世界大赛金牌的佟文,惟独缺少一枚全运会金牌。上届全运会,已经报名参赛的佟文却在开赛前夕意外受伤而退赛。参加此次赛会,佟文的目标是“拿一枚金牌当结婚礼物”。

  举重看“正名” 射击看“冷门”

  举重赛场将产生两枚女子项目的金牌。

  湖北小将周俊将参加女子58公斤级角逐。在伦敦奥运会上,周俊一度成为“焦点人物”——她取代了奥运预选赛53公斤级3站冠军得主纪静奔赴伦敦,却遭遇“无成绩”的惨败。如今,周俊已升至58公斤级,并在预选赛中强势夺冠。4日的决赛,想必周俊会以自己的实力一雪伦敦奥运之“耻”。

  63公斤级是中国女举相对薄弱的环节,伦敦奥运没有参赛。但在上届全运会上,获得该级别金牌的江苏选手管新蕾抓举和总成绩两超世界纪录。本届全运会上,在全运会预选赛中仅获第三名的管新蕾是否还能重温4年前的好梦?

  射击将产生男子50米手枪以及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和团体3枚金牌。

  在此前赛事中均无缘金牌的奥运冠军庞伟[微博]和“六朝元老”谭宗亮将再次举枪;2日在步枪3姿资格赛中就遭淘汰的伦敦奥运首金得主易思玲,是否会在自己的主项上捍卫荣誉?

  全运会开赛3日,明星老将纷纷落马,射击赛场更是集各种冷门之大成。未来赛事,新老枪手瞄准的是“冷门”还是“热点”值得期待。

  4日,体操将产生女子团体金牌。男足将产生开赛以后的大球项目首金——东道主辽宁队将与浙江队争夺18岁以下年龄组金牌。

  此外,4日还将产生跆拳道、皮划艇激流回旋、自行车男女团体场地追逐赛各两枚金牌,射箭男子团体和马术各一枚金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