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队曝全运预赛就曾遇犯规 申诉后取消对手资格

2013年09月03日11:41  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在抚顺浑河水域,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项目结束了争夺,山东队员辛鑫夺得冠军。比赛结果并无太多出人意料之处,只不过比赛开始时发生的一幕,还是令在场人员吃惊不已。我省运动员王思卜与天津队员庞玟贤发生打架冲突事件,此后,天津方面发出片面言论,对此,江苏游泳队领队孔庆玮用事实进行了坚决回击。

    特派记者 刁勇  殷小平 张晨瑆(本报沈阳电)

  一面之词

  天津方面称:被骑着打

  昨天,第十二届全运会公开水域赛场传来不太和谐的消息:在上午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决赛中,江苏队员王思卜与天津队员庞玟贤发生打架冲突事件,最终两人都没有能够完成比赛。

  由于公开水域属于冷门项目,昨天到场媒体并不算太多,不过据现场人员描述:当时在刚入水时,两人因为抢夺位置发生碰撞,随后便厮打在了一起。随后,天津游泳中心主任王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气愤,她告诉记者,在庞玟贤刚刚出发时就受到了江苏选手的恶意攻击,当时江苏选手甚至骑在庞玟贤头上,打算把她摁到水里。在双方打斗过程中,庞玟贤的泳镜被打飞,由于她属于高度近视,因此随后的比赛中她一直在没有戴泳镜的情况下进行,最终庞玟贤没有能够游完全程。

  “这种行为确实非常过分,我们会申诉。”王敏说,“公开水域游泳与室内游泳不同,室内的游泳是有界的,这是无界的,所以水里拉一拉拽一拽都是可以的,但是过分的格斗是违规的,不能把运动员打得游不了了,影响人家比赛”。

  王敏认为既然公开水域进入了全运会比赛,那各个省份肯定会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如果一个冷门项目要有所发展,从执法裁判以及运动员的水平方面都要有全方位的提高,必须要去爱护这样一个项目。她向记者提到,在今年上半年福建福鼎举行的全运会预选赛上,当时庞玟贤就曾经受到两名其他省份的运动员的夹击险些失去比赛资格,后来经过申诉那两名运动员最终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这次我们的队员都被人家骑在身上(打),裁判员就应该当场把对方罚下。”王敏说。

  坚决回击

  孔庆玮:“先动手的是她们”

  对于天津方面的言论,江苏游泳队领队孔庆玮非常愤怒,她用四个字做了总结:“一派胡言。”

  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孔庆玮说:“公开水域比赛很特殊,大家一起出发,所以需要抢位置。发生磕磕碰碰是很正常的事情,哪里有什么打架?”

  孔庆玮说,比赛结束后,她特地找到了当事人王思卜,从小王那里了解的情况是:“出发后,天津队的队员把她两次摁在水里,王思卜的小臂还被抓破了,双方确实有一些摩擦。那也不能说是哪一方的责任,况且是她们先动手的。”

  按照规定,如果天津方面认为江苏队员犯规,应该在半个小时内提出申诉,可天津方面没有这么做。“如果我们确实犯规了,她们当时就应该申诉,为什么下午才拿到媒体上说呢。”孔领队说。在孔庆玮眼里,只有一名运动员参赛,水平又很一般,王思卜确实没有必要战术犯规的。

  据悉,王思卜和天津运动员庞玟贤最终都参加了比赛,不过,两人都没有完成比赛。据孔领队介绍,因为水温过低导致腿部抽筋,王思卜没有完成比赛。而到本报截稿为止,天津队派人向组委会提出申诉,江苏游泳队也没有收到裁委会的处罚通知。这表明,裁判并不认为江苏队员故意犯规。

  中肯建议

  需重新审视比赛规则

  最终,山东队辛鑫以2小时05分33秒35斩获金牌。解放军队时宇和辽宁队曹诗悦分获银牌和铜牌。

  “在前面一圈到两圈的时候会有一些肢体碰撞,但是游开来之后就好了,因为肢体碰撞太严重了,为了躲避她们,所以我就一直往前游,快到终点的时候非常艰难,都有虚脱的感觉了。”辛鑫赛后说。颁奖仪式上,季军曹诗悦右眼下方颧骨上有一块指甲大的红肿异常明显,而这也是发生冲撞的结果。“大家都在一个水域里,发生一些身体上的接触是比较正常的,大家技术上都挺厉害的,也不至于恶意碰撞。”曹诗悦说。

  来自香港的裁判司徒秉衡表示,公开水域游泳发生身体碰撞也是不可避免的。赛后有代表队负责人表示,公开水域游泳与室内游泳不同,室内游泳有界,而公开水域游泳是无界的,所以水里拉一拉拽一拽都是可以的,但是过分的动作是违规的。据了解,2007年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是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公开水域比赛。由于运动员和教练员都缺乏这种比赛的大赛经验,去年的伦敦奥运会和前不久的世锦赛中,中国队表现不佳。有业内人士建议,应该重新全面审视公开水域比赛规则,制定可行的项目发展规划,尽快提高我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竞争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