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队否认游泳队员打架 竞委会:比赛过程没有问题

2013年09月03日10:43  京华时报 微博

第12届全运会公开水域游泳比赛昨天在辽宁抚顺举行,比赛中相互交织的运动员发生激烈冲突,场面一度混乱,而发生冲突的运动员最终没有完成比赛。

现场

泳镜被撞掉引发冲突

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从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正式比赛项目,十二运将公开水域游泳首次列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不过,全运会首秀,最抢镜的却是不和谐一幕。

比赛刚开始,天津选手庞玟贤的泳镜就被撞掉,随后她和江苏选手王思卜发生冲突,两人扭打在一起。据天津体育局副局长王敏转述,庞玟贤刚出发,就被王思卜碰撞,当时王思卜甚至骑到了庞玟贤头上。最终导致庞玟贤泳镜被打掉,未能完成比赛。

事情发生后,在岸上观战的天津代表团人员大声向裁判抗议,但裁判未予回应。不过,发生冲突的王思卜在最终成绩公告中,由于没能完成比赛,同样没有成绩。

王敏透露,今年上半年在福建举行的全运会预选赛上,庞玟贤就曾受到两名运动员的夹击而险些失去比赛资格,经申诉那两人最终被取消比赛资格。

抗议

天津队有意申诉

事情发生后,天津队上下都非常不服气。王敏很气愤地表示,“这种行为太过分了,我们会申诉!”

王敏介绍,当时王思卜骑在庞玟贤头上,甚至打算把庞玟贤摁到水下。正是在这打斗的过程中,庞玟贤的泳镜才被打掉的,“她是高度近视,之后的比赛她一直在没有戴泳镜的情况下进行的,才导致她最终没能游完全程”。

“我们的队员都被人骑在身上,裁判员就应该当场把对方罚下。”王敏气愤地认为,这是江苏选手的恶意攻击,“公开水域游泳与室内游泳不同,公开水域是没有界的,在水里拉一拉拽一拽都是可以的,但是过分的格斗是违规的。总不能把运动员打得游不了了,导致别人不游吧”。

王敏认为,公开水域项目进入了全运会赛场,各个省份对项目都非常重视,比赛中出现这样的行为太恶劣了。

回应

江苏队否认是打架

对于天津队激烈的反应,江苏队却认为并没有出现队员打架的情况,领队孔庆伟表示只是队员间有点碰撞。

  孔庆伟否认自己队员王思卜和天津队庞玟贤出现打架的情况,“公开水域项目,运动员刚下水的时候都挤在一起,所有人都在抢位置,发生磕磕碰碰是很正常的事情。队员和队员有些碰撞在所难免,哪里有什么打架?”

听说天津队可能上诉,孔庆伟的反应也有些激烈起来,“这件事再正常不过了,没有什么打架的情况,有什么可申诉的”。

至于王思卜最终未能完成比赛,孔庆伟表示不是受到碰撞的影响,更不是因为冲撞被取消了资格,“她是因为水温太低,腿肚子有点抽筋,最终放弃了比赛”。

竞委会

比赛过程没有问题

对于冲突事件,抚顺公开水域竞委会联络员王启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不认可打架一说,表示裁判没有任何判罚,说明比赛过程没有任何问题。

王启春介绍,裁判当时并没有给出任何犯规判罚,比赛不存在任何问题,“第一就是第一,第二就是第二,没有任何问题。裁判没有任何判罚,说明比赛结果是真实有效的,也说明比赛过程是公平的”。

香港裁判司徒秉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公开水域游泳发生身体碰撞也是不可避免的。

马拉松游泳竞委会技术代表赵与龄强调,合理的身体碰撞和冲撞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恶意地阻挠别人和打斗是坚决不允许的。

声音

肢体碰撞很正常

公开水域比赛,由于开局时众多选手拥挤在一起,特别容易出现碰撞和冲突,这也是这个项目“独有”的特点之一。

“在前面一圈到两圈的时候会有一些肢体碰撞,但是游开来之后就好了,因为肢体碰撞太严重了,为了躲避她们,所以我就一直往前游,快到终点的时候非常艰难,都有虚脱的感觉了。”山东选手辛鑫[微博]赛后说。

在昨天的比赛中,辛鑫以2小时05分33秒35夺得金牌,解放军队的时宇获得亚军,而辽宁队曹诗悦获得铜牌。

相比辛鑫,季军曹诗悦似乎更惨烈,她右眼下方颧骨上有一块指甲大的红肿异常明显,这也是发生冲撞的结果,“大家都在一个水域里,发生一些身体上的接触是比较正常的,大家技术上都挺厉害的,也不至于恶意碰撞”。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毛烜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