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老将张秀云临别赠言:练赛艇不能过于追求体能

2013年09月03日10: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十二届全运会赛艇项目9月2日在辽宁大连决出8枚金牌,诸多赛艇老将的出色表现让人钦佩,而新人的强势崛起也甚为可喜。在最受关注的女子2000米单人双桨决赛中,37岁的张秀云没能在这一项目上获得自己的第五枚全运会金牌,而是以第三名的成绩为自己的赛艇生涯画上了句号。

  20多年的职业生涯,张秀云参加了5届全运会、3届奥运会,成为了中国赛艇界的传奇,尽管选择了急流勇退,但对于一个心脏曾经做过手术的运动员而言,张秀云的坚持已经难能可贵。

  赛艇运动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对运动员体能要求极高的项目,需要艰苦的训练。很多运动员都表示,为了备战全运会,相关的体能训练实在太艰苦了。对此,从事了20多年赛艇运动的张秀云认为,中国赛艇“过于追求体能”的训练理念应该改变,“赛艇其实是一个技术含量非常高的项目,如果技术欠佳,体能再好也发挥不出来你的能量。应该把技术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体能。” 

  张秀云还将自己长期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的原因归功于按照自己的特点制定训练方法:“很多优秀的运动员成为教练员后,他们当年是怎么训练的,就怎么教给他们的运动员。其实应该向前看,根据当前体育发展的形势来做出改变,总走之前的老路是不科学的。”张秀云建议教练员要根据运动员个人的特点来制订训练计划,看看运动员究竟缺什么,依此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