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放松心态享受全运

2013年09月03日09:33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从9月1日开始,在全运羽毛球赛场——锦州滨海体育中心,林丹、谌龙、李雪芮等体育明星悉数亮相,其中两场比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分别是林丹和李雪芮的首秀,即解放军男子团体第一场、女子第一场比赛。

  林丹面对比自己小10岁的师弟黄宇翔的强烈攻击,赢得并不轻松。赛后林丹说,我在第一局的前半段就开始给自己加油,这也是给我自己的一种警示,这场球一定不会轻松顺利,关键要放松心态。当最后谈到自己的发型为何有变化时,林丹幽默地说,因为有11天的赛程,所以剪得短一点 ,希望能跳得高一点。

  李雪芮也遭遇了辽宁选手刘芳华的顽强攻击,赛后她也表示自己赢得很艰难,原因是心态不够放松,遇到了一定的困难。而尽管输了比赛,刘芳华和第二单打谢扬则心情平和地说,对手很强大,我们都没有压力,本着拼搏的心态,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就没有遗憾了,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一句“没有压力”,说的就是体育本身弘扬的运动精神、放松心态的重要性。

  十二运“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主题口号,展现了新时期体育的价值和担当。体育运动最初的本质就是用坚韧不拔的运动精神,实现强身健体。体育的坚韧不拔更令人彰显自信、奋勇争先。十二运不仅是一次竞技体育的展示,更是倡导全民健身、惠及全民身心健康的本质回归。而放松心态,其实放松的就是功利心态,摒弃功利,享受参与,这才是人类体育精神的本源。有了全民健身,才能有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竞技体育的枝繁叶茂,体育产业的亮点纷呈。

  9月1日,51岁的高娥端着一把陪伴了她15年的贝雷塔老枪,代表上海队射落十二运女子飞碟多向的金牌。能参加自己的第8个全运会,高娥感慨地说:“我的心里真不知有多高兴”。同一天,从未拿过全国冠军的柔道选手安建奇成了北京队全运会开幕后的首金得主,“我觉得最难的一件事就是战胜自己,今天我享受了这个过程! ”

  能在家门口观看到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比赛,身为辽宁人,实在有幸;能在十二运上见证体育本真,享受参与的乐趣,身为辽宁人,更加幸福。但愿人人都能从身边俯拾即是的机会中寻觅到体育最初的快乐。 □本报记者/宁 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