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东道主把“压力山大”变“动力火车”

2013年09月03日09:04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谁是全运会东道主,谁就能拿金牌第一?至少从目前的奖牌榜排名上还看不出这样的势头。十二运开幕后的第二个比赛日,东道主辽宁代表团出师不利,在强项水上项目中,唐宾等名将多有失手;重剑赛场,奥运冠军、“双保险”李娜、孙玉洁先后折戟;柔道馆里传出的也是冠军级选手王永护失利的消息……此消彼长,山东代表团虎口拔牙,从辽宁军团手中硬生生夺走飞碟金牌,榻榻米上也收获颇丰。在金牌榜上,上届全运会第一名山东队已经摆出一副冲刺的架势。

  辽宁代表团的几个夺金点都没能产生金牌,这似乎与主场作战的巨大压力有关。女子重剑连奖牌都没摸着,辽宁几名女剑客身上背负的压力,连对手都能感觉到。压力在心头,动作中就会有体现——速度慢了、反应慢了,正常水平发挥不出来。射击场上也是一样,张奕垚和山东选手张永杰在男子飞碟多向冠军争夺战中直接PK,前三枪张奕垚竟然两枪脱靶,就算他赛后一个劲自责,可也挽回不了那一刻紧张短路带来的遗憾。

  都说东道主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可到了辽宁坐庄,压力怎么突然变得山大?这可不是个好兆头,值得辽宁代表团格外警惕,这种莫名的恐惧有可能变成杯弓蛇影,越描越像真的,最终使辽宁军团蒙受损失。

  事实上,东道主应该有猛虎下山之势,取金牌如探囊取物才是真的。1997年的八运会,东道主上海队在金牌榜上力压辽宁队,成为金牌第一大户,但领先优势也不过仅仅一枚金牌。九运会时,广东是东道主,他们交流来不少精兵强将,顺理成章地成为金牌第一大户。十运会,东道主江苏以绝对优势囊括金牌、奖牌、总分三项第一。四年前,全运会还没有开幕,金牌第一就几乎失去了悬念。

  全运会来到我们家门口,突然之间,“主场压力”让运动员喘不过气来,这既不正常,更不应该。主场作战有些压力不假,但决不可怕。辽宁女子重剑的失利和心理压力有关,但马英楠的“首金”却与甩掉压力相连。其实,把夺金点变成真正的金牌,对拥有足够实力的辽宁健儿来说,中间只隔着一层窗户纸。把主场压力化为动力,放下心理包袱,这是每名辽宁选手都应有的正确心态。更何况,现在观众都能理智对待输赢,没要求谁必须拿第一,因此主场根本就没有压力,只有动力和精彩才对! □黄 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