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黑马徐丽丽圆梦全运 夺冠后连喊太累

2013年09月02日2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9月2日电 (记者 司晓帅)“累!太累了!大家让我喘口气。”在混合采访区,刚刚夺得第十二届全运会柔道女子63公斤级冠军的徐丽丽[微博]连喊“太累”。

  本届全运会柔道比赛2日展开柔道男、女共4个项目的争夺,伦敦奥运会柔道女子63公斤级银牌得主徐丽丽代表山东队出战。

  “柔道新规则让加时赛时间没有限制,我拼到最后都已经睁不开眼睛了。”这位在三场淘汰赛均轻松晋级的山东姑娘怎么也没有想到,决赛中她竟会遇到这么大困难。

  取消加时赛时间限制、缩短“一本”得分时间、严禁抓腰带以下部位……国际柔道联盟的一系列新规则落地十二运赛场,将比赛精彩度大大提升。

  加时赛长达8分02秒,这在徐丽丽的比赛史上还是第一次,“今天决赛的对手杨俊霞也来自山东,我们彼此都非常熟悉,所以在比赛中很难一下就‘按倒’对方。”

  “在相持不下、体能透支、彼此较劲的关键时刻,能够挺到最后的人就是强者,这也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该项目铜牌得主,徐丽丽的亲生姐姐徐玉华如是说。

  在4年前的山东九运会上,徐丽丽和徐玉华曾在决赛中会师,那一次徐丽丽遗憾落败。而本届全运会上,两姐妹虽然未能再现“会师神迹”,但仍惺惺相惜。

  决赛中,徐玉华一直躲在场馆的帘子之后,不敢直视妹妹的比赛。“赛前我告诉她,新规则下千万不要急躁,更不要紧张,但我发现自己比她还紧张。”徐玉华的话引得现场一阵哄笑。

  对于姐姐的赞赏,徐丽丽自言,“其实我没有姐姐说得那么厉害啦。”她坦言,伦敦奥运没能夺金的遗憾在全运赛场多少能弥补一些,即便全运金牌的橙色没有奥运的那么足。

  近几届奥运会上,大级别项目一直是中国柔道军团最为稳定的“夺金点”,小级别项目始终难有起色。而伦敦奥运“黑马”徐丽丽的出现,终于让中国柔道旧有的版图格局有所改变。

  在新的奥运周期下,徐丽丽的备战颇受外界关心。不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十分疲惫的山东姑娘对此回应得很实在:“里约奥运我还没有想太多,现在只想好好休息!”(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